邮票市场强势上扬 编号票或是下一个藏金之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邮票市场强势上扬 编号票或是下一个藏金之地

2010年11月01日 14:4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与“80年庚申猴”等生肖邮票相比,编号票的升幅还不算很大。
编21-24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邮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沉寂了十三年之久的中国邮票市场终于在今年得到强势爆发,已经在底部徘徊了很久的各种邮资票品都出现了十分喜人的升幅,尤其是以“80年庚申猴”为代表的生肖邮票更是涨势惊人,目前单枚“猴票”市场价已达到9000元,而整版“猴票”的拍卖价早已超过了100万元。

  日前,笔者走访了全国最大的邮市——上海卢工邮币卡交易市场,采访了资深邮商李先生,李先生浸淫邮市二十年,对邮票收藏技巧和邮市投资前景有着独到的看法。他说:现阶段邮市散户投资者与其去跟风追逐炒高的“80年庚申猴”等生肖邮票,还不如静下心来,多多关注一些价值颇高的早中期邮品、尤其是编号邮票的收藏。对李先生的观点,笔者十分认同。笔者以为:编号票是目前很值得投资的一个邮票板块。

  损耗严重的编号票

  编号票发行之时正值“文革”时期,那时集邮活动尚未复苏,当年收集邮票、尤其是收集全品相新票的人相当少,因而编号票大多被用于贴信,市场消耗非常大,目前实际留存下来的整套全品相编号票的数量已较为稀少。在共计21套95枚编号票中,发行量在1000万套以下的有10套,占48%,其中有5套的发行量在200万套以下,发行量最少的两套《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庆祝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30周年》,各自仅为125万套,总体来说编号票发行量都较少。编号票的面值设置多为低面值的4分、8分、10分、22分、43分、52分票,其中百分之八十是当时国内用量最多的平信邮资面值8分票。

  整部编号票触底反弹

  1997年春夏之交是中国邮市公认的高潮,当年整部编号票曾创下1.1万元的高价,以后邮市便出现了长达十三年的下跌走势,至2005年夏季最低曾一度跌至3800余元,以后该票触底反弹,到2009年年底时,整部编号票上升为8500元。今年以来,编号票的上升速率有所加快,现最新价已涨到1.55万元左右,但与涨势更为强劲的“80年庚申猴”等生肖邮票相比,编号票的升幅还不算很大,它独到的“文革”题材也绝对不比生肖邮票差,因而具备了较强的上涨动力。

  编号票精品值得关注

  虽说近期编号票有所上涨,但仍有部分精品值得关注。如编1-6《智取威虎山》,这是恢复志号的第一套编号票,在1997年邮市高潮时曾达到1550元,目前价格为1100余元,该票价值明显被市场低估;还有编57-62《熊猫》邮票,曾被邮电部授予新中国成立30年荣誉奖,该票1997年曾摸高至2400元,目前市价仅1150元。此外,还有编8-11《纪念巴黎公社一百周年》、编12-20《建党五十周年》、编78-81《工业产品》等,都是题材上佳、颇受邮人关注的精品,现最新价分别为2350元、2550元和1600元,正是买进的好时机。编号票虽说具有如此众多的优势,但它目前的售价却只有老大哥“文”字邮票的十分之一左右,可见其价值仍被市场严重低估。笔者坚信:在不久的将来,编号票一定会逐渐缩小与“文”字票之间的价格距离,其价格也会持续不断地创出新高。

  相关链接

  什么是编号票

  一些初涉邮市的人也许搞不清什么是编号票?编号票其实是新中国邮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指1970年至1974年期间发行的各种邮票。“文革”中期,我国邮政主管部门一改“文革”初期发行的“文”字邮票没有任何志号的特点,对新邮发行恢复编印志号,但不具体细分“纪念”和“特种”邮票类别,只简单地采取统一的连续编号。从1970年8月1日起至1974年12月23日止,在这四年多的时间里共发行了95枚(共21套)邮票,连续编号为1—95。集邮界习惯上称这一时期发行的邮票为“编号票”。实际上编号票和前期发行的“文”字邮票一样,同属于“文革”时期较为特殊的邮票,故素有“小文革票”之称,它具有很高的收藏和投资价值。(吴伟忠)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