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创业启示录:慢公司的“守望”哲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韩寒创业启示录:慢公司的“守望”哲学

2010年11月01日 16:55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0后作家韩寒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别忘了这个世上还有一种慢公司。它没有奇巧的商业模式,没有环环相扣的资本跃进,它始终围绕着它的核心竞争力去设计产品或者服务。它以拙制巧,它不越界,不吓唬人

  编者按:

  近日,雷珂投资董事长王雨豪在《福布斯》网站撰文,就80后作家韩寒创业之路带来的思考进行了阐述。对向来以特立独行特质示人的韩寒,王雨豪指出,其玩转文字的背后,其实是另一种商业定位的体现,其中包含对目标用户、市场规模以及商业推广、经营方式的定位。

  关于韩寒将《独唱团》定位在青年知识分子群体,同时暂不考虑融资一事,王雨豪表示,与国内多数公司的跨界经营以及上市冲动相比,立足本领域进行深耕,发力消费者需求是另一种生存之道。

  这样看来,韩寒的商业思路,与他为凡客代言的广告词颇为神似:爱自由,爱“晚起”,只代表自己。坚持走“公民路线”的韩寒,将这一理念巧妙切换到其商业模式之中,只是群众主体由公民变为消费者。

  无论是哪一类受众,只要你引发了其中多数人的共鸣与关注,你就拥有了从容行走的资本----说到底,这终究是个用户决定市场的时代。

  以下为文章摘录。

  2010这一年中,有两个“团”字在我耳畔唱响不绝,余音强劲,一个是“团购”,另一个是《独唱团》。两‘团’风牛马不相及,所谓行业规模、商业模式都全然不同,却有一点相似:看上去那么简单的事,别人怎么弄也没成,他们弄成了。

  2009年4月,韩寒宣布要办一本青年知识分子杂志;2010年7月6日发行首日,卓越上的《独唱团》订购,则在10小时内就成为网站销售榜首;2010年7月8日,《独唱团》上市两天,出版方给出的数据是:首印五十万册在两天内被经销商一抢而空。

  而后,采访者问:当购买《独唱团》跟购买iphone4一样成为时尚,它和《知音》放在一起争奇斗艳。黑社会小弟和商界大腕都同时在阅读着它。你最不希望哪一类人成为《独唱团》的读者?如果把你心目中的读者设想成一个人,他可能具有何种特质?

  韩寒:无数人问过我,你的读者的定位是怎么样的,我说,我从来没有定位过读者,无论文强还是许文强,都可以读这本杂志,当然,第一期大家是看热闹,留下的才是真正的读者。

  这是一个典型的韩式回答,有一贯的玩、弄文字的幽默。当然若换一种风格来设计这个问题,有助于我们探讨这个事情的本质:问“你的目标用户是谁?你预计的市场规模?你的商业模式呢?”

  《独唱团》似乎没想过融资,韩寒也从没认真回答过类似问题。一本名字别扭的杂志,一种土得掉渣的营销方式(限量版的书里藏上黄金叶,对“书中自有黄金屋”最‘原始’的解释),一个反潮流的简单到幼稚的商业模式(纯卖书,无广告),竟然制造了现代中国杂志出版史上的商业传奇,是吗?不是吗?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