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森开始申购 创业板史上最高发行价诞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沃森开始申购 创业板史上最高发行价诞生

2010年11月01日 17:10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A股的平均市盈率,从全球范围内看都属于较高水平,但这也不足以影响个股的市盈率创下“世界纪录”。11月1日,沃森生物将以史无前例的133.8倍市盈率接受申购,其发行价高达95元/股,按照这个市盈率来算的话,其每股收益仅为0.71元。如此高调面世,沃森生物引来一片质疑声:传奇身价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故事?

  新股市盈率再创纪录

  本周将有8只新股发行,其中中小板4只,创业板4只。11月1日开始申购的创业板新股沃森生物,计划发行2500万股。令人咋舌的是,该股的发行市盈率高达133.8倍,创下A股发行以来的纪录,也创下创业板史上最高发行价。对于 133.8倍的市盈率,许多股民表示不可思议。“133倍的市盈率?这还算发行新股吗?”股民薛女士在了解后连连表示无法理解。

  此前,发行市盈率过百的,也只有创业板的6只股票,分别是金龙机电、世纪鼎利、东方财富、新宙邦、阳普医疗和三维丝,其中,最高发行市盈率的保持者是于去年12月16日发行的金龙机电,发行市盈率达到了126.67倍。沃森生物面世后,将这一众股票抛在了身后,A股市场上演了新的传奇。

  高市盈率缘自高成长?

  据了解,沃森生物是一家主要致力于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生物制药企业,此次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疫苗研发中心扩建、玉溪沃森疫苗产业园二期工程扩建、流行性感冒病毒裂解疫苗产业化等建设项目,旨在扩大现有产品产能以及新产品线的建设,提升公司的竞争力。

  中信证券认为,该公司自产疫苗市场占有率高。公司专业从事人用疫苗产品研发、生产、销售,迄今已在13个疫苗产品的开发研制上取得显著的成果,自2007年开始实施疫苗产业化生产以来,该公司第一个自产疫苗Hib目前占有率位居行业第二,第二个疫苗冻干A、C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占比由2009年的50.61% 上升到2010年的83.14%,跃居行业第一。

  此外,该公司目前掌握了细菌多糖与蛋白结合的核心技术,是国内第一家拥有两个细菌多糖结合疫苗并获准上市的企业。预计未来几年公司均将有疫苗新品种上市,为公司未来业绩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2010年上半年收入1.27亿元,净利润5656万元,2007年~2009年复合增长率36%,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221%,自产疫苗收入年复合增长率184%,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260%。据中信证券测算,2010年~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54元、2.57元和4.00元,2009年~2012年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73.67%。“公司成长性较好,这成为众机构看好沃森生物的理由。”岛城私募梁先生说。

  批量“制造”7个亿万富翁

  市盈率通常用来衡量股票的投资价值,市盈率越低越具有投资价值,越高则投资价值越低。目前上证A股的平均市盈率约为23倍,深圳A股为44倍,创业板为66倍。身处创业板的沃森生物,市盈率比“同班同学”的“平均分”高出了2倍多。在创业板“造富神话”的背景下,有股民发问:“以这么高的市盈率发行,公司的股东又赚翻了吧?”

  据了解,沃森生物位于云南昆明,为专业从事人用疫苗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生物制药企业,本次计划发行25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1亿股。沃森生物没有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共有22名股东,除了三名法人股东外,其余皆为自然人股东。第一大股东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云春,持有1504.58万股,身家14.29亿元,第二大股东刘俊辉1139.06万股,身家10.82亿元,将诞生7个亿万富翁,10个千万富翁。

  -提醒

  高市盈率更有高风险

  虽然沃森生物的发行市盈率创了世界纪录,但是在创业板这个“蹦极跳台”上的金龙机电、世纪鼎利、东方财富、新宙邦、阳普医疗和三维丝并不都是一帆风顺。如今,这6只“过百”的股票中有三只在一上市后就跳下了高台,其中四只早已跌破上市价。

  然而基金公司似乎不惧高市盈率的风险,除东方财富外,其他5只股票的第一大股东均为基金公司,三维丝和新宙邦甚至前九大和前十大流通股东均为基金公司,也正是这两只股票目前的价格没有跌破上市价,真是“背靠基金好乘凉”。如果基金公司也看好沃森生物的话,这位“世界冠军”在“蹦极跳台”上的表现可能不会很难看。

  -链接

  沃森生物当家一览

  公司由李云春、陈尔佳、刘红岩等具有长期从事疫苗行业背景的专业人士共同创立,目前,公司共有22名股东,前3大股东李云春、刘俊辉、玉溪地产持股比例分别为20.06%、15.19%、12.70%,另2名法人股东共计持有本公司15%的股份,其余17名自然人股东持股37.05%。公司股权较为分散,且本次发行完成后,各股东持股比例将进一步稀释,因此无任何一股东可通过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股份或通过投资关系对公司形成实际控制。见习记者 李征 记者 肖良华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