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性新兴产业迎来发展良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战略性新兴产业迎来发展良机

2010年11月03日 09:3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谈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迎来发展良机

  我国完全能够抓住绿色经济发展机遇 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掌握发展主动权

  “十二五”规划中,把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列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日前,《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正式发布。毫无疑问,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会成为“十二五”规划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抓住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机遇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我国现阶段将重点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七大行业。

  事实上, 早在2009年9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接连三次主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座谈会,听取47名经济、科技专家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意见和建议。战略性新兴产业第一次正式进入舆论的视线。此后,温家宝向首都科技界发表讲话,强调了科学选择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性。在随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又被再次提及。

  从首次提及到正式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公众视线中的徘徊仅仅一年,恰恰反映了中央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急迫。国际金融危机不仅加深了我们认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意义,同时也强化了我国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紧迫性。

  专家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每一次金融危机都会孕育一次产业革命和科技革命,而这一次金融危机催生了以新能源为代表的绿色经济革命即第四次产业革命。第四次产业革命是以新能源为代表的绿色经济。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专职副主席辜胜阻表示,前三次产业革命,我们都擦肩而过,第四次产业革命应该说我们和发达国家在技术方面的差异不大,我们完全有能力抓住这次产业革命的机遇。

  在未来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

  当前,我国经济总量虽然已列世界前列,但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并未根本改变,经济发展整体上还处在“要素驱动”而非“创新驱动”阶段。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更使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凸显。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中,产业升级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重中之重。

  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及推动整个社会转型的重大举措,更是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掌握发展主动权的迫切需要,将最终决定我国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作用和地位。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元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提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这是决定我国在未来国际竞争中占有什么地位的重要举措,在“十二五”规划中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相关人士透露,“十二五”规划出台后,七项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分别发表各自的“十二五”规划,确定中期发展目标。

  因地制宜发展新兴产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被称作“下一个4万亿”投资刺激计划,在后金融危机时代被寄予了救市的厚望。目前,全国各地纷纷就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具体规划部署,新一轮产业赛跑蓄势待发。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企业室主任张晓文指出,各地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时要有科学规划,不能一哄而起,要科学选择适合当地特点的产业。

  专家认为,尽管各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积极性都很高,但仍要根据自身的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有所侧重、详加筛选。

  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而言,除了谋求技术的制高点外,产业化是决定其成败的关键。因此,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时,各地既要有热情,还要讲科学;不仅要因地制宜、扬长避短,更要具备全国一盘棋的思想。

  此外,国务院参事冯之浚还建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避免穿新鞋走老路。一有新的精神,地方上就把它当作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他提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第一推动力是政府,同时应该给民营企业更多机会,推动这一产业产生更多的活力和利润。国信文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