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国企社会责任指数领先民企和外资企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社科院:国企社会责任指数领先民企和外资企业

2010年11月03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3日电 中国社科院专家钟宏武今日在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0)》发布会上表示,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指数仍然领先于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11月3日召开“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0)》发布会”。

  据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介绍,继今年的中国1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的情况。今年100强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依然延续了去年的路线,分析并没有跟企业直接的接触,通过企业的官方网站获取的信息,按照每个行业攻坚的社会责任分析判断给出综合的结果。

  钟宏武在对比今年的评价与去年异同时表示有一些新的特征,第一,从整体情况来看,社会责任发展还是较低的,平均只有17分,有70%以上的企业还在旁观,没有采取积极有效地推进活动,有38家企业分为零分或者负分,负分什么概念?我们从公开渠道不能看到企业任何的信息,但是它在去年一年中又发生的责任缺失,比如侵害劳动权利,污染等等,所以这样就成了负分。在300家企业中得分在80分以上的只有一家,第一名是中国远洋,处于领先者13家,60-80分之间,追赶者有33家,是40-60分之间的企业,还有很多企业是20-40分之间,还有很多企业0-20分之间。

  第二,从行业情况来看,今年的评价结果发现,电力供应业是所有行业中的社会责任最先进的企业,他们的平均指数在13分,虽然这个行业看着很大,但是只有两家企业,一是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此外,电力生产企业和通讯服务业和银行业处于追赶。还有保险业,房地产开发业,建筑业,石油开采与加工,医药卫生,交通运输业等等处于起步阶段,在20-40分之间。

  第三,这个特征也是去年责任最大的,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指数仍然领先于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国有企业三类分成,中央企业33.3分,还包括地方的国有企业平均得分11.4分,综合下来28.9分,远远好于民营企业,以及外资在华企业。外资企业是三个群体中与年相比指数进步最快的,去年外资指数有2分多。(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