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考”不及格 奥巴马经济政策恐“被变革”

2010年11月04日 08: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被视为美国总统奥巴马执政前半程“成绩单”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于当地时间2日拉开大幕。北京时间11月3日出炉的投票结果显示,共和党赢得众议院435席中的多数席位,重夺掌控权;民主党则以微弱的优势保位参议院。

  打着“变革”旗号上台的奥巴马这次沦为变革的对象。分析人士直言:奥巴马的执政空间将因选举结果而被压缩。预计共和党上台后,将力促削减政府支出,并恢复小布什执政期间实行的减税措施,甚至极力废止奥巴马政府于今年初推出的耗资巨大的医改法案。

  “随着国会陷入分裂局面,金融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将持续。”分析人士称。

  “经济科目”拖后腿

  此次中期选举改选了美国国会众议院全部435个议席、参议院100个议席中的37个以及37个州的州长席位。

  奥巴马率领的执政党民主党损失惨重,非但输掉了众议院的执政权,还失去了部分原本拥有的参议院席位。一位白宫高级官员3日表示,失利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严重的全国性经济衰退造成了大量失业;二是,民主党上次选举获得了大量摇摆不定的席位,在当前变幻莫测的形势下很容易流失。

  还有观点认为,奥巴马支持并于7月在国会得到通过的金融改革法案,遭到华尔街竭力抵制,这也成为民主党失去选票的重要原因之一。该法案加强了对整个金融行业的监管,还建立了新的消费者保护机制,给予监管当局更大的权力来分拆受困企业并限制高风险交易活动。这令一些金融机构感到不满。

  “美国民众则更关心失业率以及经济增长,他们对奥巴马的执政理念‘极度不满’”。美国商会主席托马斯·多诺霍表示,目前美国经济增长依然疲弱,上周公布的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仅增长2%,国内产品最终销售微增0.6%,为有纪录以来最差表现。

  美国企业研究所美国政治专家约翰·福捷表示,共和党赢得众议院意味着奥巴马将无法像前两年那样把精力集中在医疗保险等大规模、长期性改革议程上,转而关注规模较小,且民众更为关心的事项上。“选举结果意味着奥巴马必须向选民说清楚,自己听到了他们通过选票发出的声音,尤其要正视政府因债务和赤字引发的担忧。”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