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政策定调 年内或再提"两率"

2010年11月04日 08:5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为来年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定调。面对货币超发和通胀上升,央行最新发布的报告提出“引导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水平”,被认为是货币政策趋紧信号。但美联储今日将公布的新一轮量化宽松举措(QE2)或影响中国货币政策回归常态的步伐。

  临近年底,随着通胀显著上升和央行加息之举,货币政策明年走向备受关注。央行前日发布的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表示,将继续引导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水平。

  与近期历次报告相比,这是央行首次作出上述表述。业内专家分析称,未来的货币政策主基调将是趋紧。

  货币超发致通胀走高

  近期,经济学界对于货币超发促使通胀水平不断走高的担忧升温。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周其仁表示,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占GDP之比在改革开放后直线上冲。究其原因,巨额的贸易出超导致央行被动投放过量货币。

  而自2008年以来,为有效对抗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粗略估算我国银行体系已累计发放人民币贷款超过17万亿元。

  根据官方数据,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为69.64万亿元,是GDP的2.6倍(见右图)。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表示,当前全球流动性过剩,处在一个“桑拿浴”的状态,但可能很快就会变成“冷水澡”,一旦国外金融情况收缩,资金大规模流出,将对经济造成严重影响。

  货币政策将趋紧

  对于国内外货币超发的风险,央行已有警觉。周二央行公布的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表示将继续引导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水平。

  报告称,主要经济体将持续放松货币刺激经济的预期强烈,大量资金可能向增长较快的新兴经济体流入。在流动性充裕和通胀预期较强的大背景下,富余资金必然寻找各种途径和出口,潜在的通胀压力须高度关注。此外,还存在结构性的价格上行压力。

  “信贷增速抬头、物价屡创新高、外围流动性泛滥,这些问题正成为影响货币条件走向的决定性因素。”交通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唐建伟指出。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当前增长已不再成为问题,而调结构是长期的工作,防通胀上升为首要矛盾。因此,“引导货币条件逐步从反危机状态向常态水平回归”再度出现并不意外。这种表述暗示未来的货币政策主基调是趋紧。他预期年内还存在提高准备金率1~2次或加息1次的可能性,而从现在到明年年末可能加息3~4次。

  但李稻葵认为,货币政策基调是否会由适度宽松向稳健方向的转变,尚有待观察。他认为,如果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态势能进一步稳定,下阶段有关政策取向的讨论就可以进行了。(记者方利平)

  观点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

  是否转向有待观察,要看经济增长态势能否进一步稳定。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

  年内还存在提高准备金率1~2次或加息1次的可能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

  货币政策的收紧今年已经很明显了,财政政策明年就不适宜收紧。

  前 瞻

  财政和货币政策松紧搭配?

  对于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如何为来年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定调,业界猜测不外乎“松紧搭配”或“双双稳健”,但普遍共识是积极财政政策的基调不会改变。

  “货币政策的收紧今年已经很明显了,财政政策明年就不适宜收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说。

  财政政策重民生支出

  从“十二五”规划纲要不难看出,实现“国富民强”是未来的经济工作重点。“下一步政府在积极扩大支出的同时,估计会侧重于强调支出的结构性和倾向性,包括继续扩大民生方面的支出。”王军称。

  为应对金融危机,中国已连续两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随着经济向好趋稳态势的确立,中国财政和货币政策回归常态渐成定局。

  不过,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明,为中国政策取向带来不确定因素。美联储今日将公布新一轮量化宽松举措(QE2),将为全球带来什么影响尚难估量。(金霁)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