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深圳高物价拦截换城消费 港人弃鹏城回港生活

2010年11月04日 14: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很多深圳人眼中,香港人一度是“多金"的代名词。在香港拿着一两万的工资,在深圳享受几十元的服务,曾经是港人来深圳消费最值得称道的理由。然而,这一切似乎已成为过去。

  在罗湖口岸、皇岗口岸发现,香港上水火车站,经常可以看到满载而归的深圳主妇。许多深圳市民周末便提着大包小包从香港返回,购回的除了奢侈品、化妆品、电子产品之外,还有酱油、陈醋、凉茶、洗发水等日用品。去香港购物,不知不觉中已经成为时下深圳人的精明省钱之道了,经常到香港扫货的深圳居民龚俊丽小姐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记者:我听说你一个月要去香港几次,自己血拼的战利品都有什么东西?给我们介绍一下。

  龚俊丽:其实买的东西很多,以前比较多去买化妆品、买包包,现在的话比较常去买,比如说洗发水、沐浴露、巧克力,还有一些药品,零零碎碎很多东西。

  记者:就是生活当中的小东小西很多要去香港买。我听说在您身边,不只是您,您的同事、朋友很多这样的换城消费族在深圳都不少,那么大家买一些日常用品,像您说到的什么巧克力、药品为什么都要不辞辛苦到香港?

  龚俊丽:其实也不会很远,看我现在在罗湖,我坐地铁就坐几站就到口岸了,因为深圳是可以无限次往返了,再到香港坐两站地铁就行,因为日常东西在上水就可以买到。那边东西是很丰富的。一般我下了班都会去一趟,5点半下班可能八九点钟就回来了,也很方便的。

  记者:比如北京人逛街去王府井、西单,您直接到香港也是逛街的一种方式?

  龚俊丽:可能比你们还要快一点。

  根据在深圳关内、关外的高、中、低三种收入水平的人群以及香港家庭的个案进行调查后发现,今年9月,深圳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了3.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0.2个百分点。而8月,深圳CPI上涨的幅度已经达到3.7%。普通家庭反映生活费至少上涨10%以上,部分家庭生活费上涨幅度超过50%。

  影响最大的人群之一要数常年居住在深圳的香港人。以前深圳房价和物价都比香港低,不少中低收入的香港人选择在香港工作,在深圳生活。如今,这种"双城"生活模式也因深圳物价上涨面临改变,不少香港人不得不选择回流。这几天,家住罗湖的港人叶先生正盘算着卖掉房子,带着妻儿返回香港。

  叶先生七年前来到深圳置业,并在此结婚生子。

  叶先生:我每月收入一万三千多港元,这个收入应对香港的高物价有点力不从心,可在深圳却可以过得很滋润。

  不过最近一年多,他明显感觉压力重了。以前100元港币能换116元人民币,可如今只能换到85元人民币,而深圳现在不少东西价格是以前的两倍。如此开销令叶先生不堪负,因此他决定春节前,就带着妻儿返回香港,开始新的生活。

  从一些生活用品的价格变化,我们就可以找到深圳人“钱袋子”缩水的原因。

  一直以来都是香港人北上深圳,来购物消费、置业等。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港人南下回香港是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过去在周末经常可以看到很多港人来深圳购物、消费、旅游,现在非常明显的例子是深圳的福田口岸周边的新兴会所冷清了很多。一位姓田的香港人告诉记者,深圳物价目前涨得很厉害,已经没有太多的实惠。拿食用油来说,以前深圳才卖三四十元,现在要八九十元,这么贵的价格和香港差不多,已经没有必要再从深圳拎回香港。

  记者走访了深港两地的几家超市,发现在香港超市,同品牌、同规格的酱油的确比深圳要便宜几毛钱。除酱油外,香港超市的奶粉、沐浴露、卫生纸等日用品,在算上汇率优惠后,也确实比深圳便宜少许。此外,香港的米、蛋、油等生活必需品,价格比深圳还低。在香港15个鸡蛋售价8.5元人民币(10港元),约合每斤鸡蛋4.25元。而在深圳,鸡蛋的价格维持在每斤5.98元左右。普通的一袋10斤装大米,香港售价38.25元(45港元),而深圳为42元左右。瘦肉、菜心等价格,香港则高出深圳不少。现在深圳没有了价格优势,所以更多的香港人又回到香港人自己的地方买更多的生活日用品。(记者李强)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