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日照“碧海蓝天”式发展惹人醉

2010年11月04日 18:53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你来过日照,定会被它的“新锐”所吸引。这种“新”不只表现在新潮的城市建筑中,而更像是源自当地人吐故纳新的精神。

  走在日照的大街上,虽已深秋,林立的高楼仍挡不住满目的绿色。

  踏进日照经济开发区一个大型造纸企业,却闻不到一点异味,看不见一滴脏水。

  登上日照港内的露台,会看到这个2亿吨级的港口,有着深碧色的洁净海水与白云海鸥。

  走进一个个普通日照市民的家中,会发现他们中许多都是电脑高手,并且他们通过网络新媒体获取信息的频率,远远大于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大众网作为山东省新媒体的代表,在这座城市也有着最为广泛的网友基础。

  低污染的工业企业、致力于永葆大海蔚蓝的支柱港口产业、迅速接纳新媒体的能力,本应是一个发展成熟的大城市应有的特质。但在日照这个仅仅有着21年发展历史的海滨新城,处处得以体现。一个日照人曾用这样一个词来评价他们的城市——吐故纳新。尽管发展晚,但这座新锐之城给自己选择了一个很高的起点:既要临港产业,也要碧海蓝天,两者的日照和弦构成已这座城市美妙的音符。

  今天,日照迎来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规划中,有着“一区三带”的大格局,而日照被赋予了发展全省新“增长极”的地位,独领鲁南临港产业一带。日照将凭借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和鲁南唯一出海门户的优势地理位置,成为我国东部沿海重要的临海产业基地。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向南看,上海宁波连云港大干快上;向北看,天津营口曹妃甸咄咄逼人。横批:慢进即退。”这是中共日照市委书记杨军在2008年写下的一副对联,这道出了日照人的一种忧患意识和新锐意识。这场以“向南看、向北看”为切入点的思想大解放,使这个中国东海岸中部的后发海滨城市,释放出独特的“锐气”。

  在新的自我定位和意识觉醒同时,是日照在实践上的加快发展。目前,日照钢铁、五征集团已入选全国500强,日照港的年货物吞吐量已达2亿吨,日照经济开发区总投资230亿元的7个在建大项目推进顺利,华能日照电厂二期工程20个月就建成投产,青啤(日照)公司顺利开拓,中石化30万吨级原油码头、东明石化输油管线、仪征输油管线已开工……以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为重点的鲁南临港产业带、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保税物流中心的规划建设和青日“一小时经济圈”的迅速形成,使日照进一步融进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发展战略,在区域发展中的位置日益凸显。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9大核心区域中,海洲湾重化工业聚集区处在日照,这里将重点发展巨大型港口、钢铁工业、石化工业和国际物流业。而就在这个发展着临海重化工业的城市,却充满了绿色人文关怀,处处体现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以及健康向上的运动精神。

  2010年8月28日22:00整,第二届中国水上运动会的熊熊圣火在日照黄金海岸升起。那一刻,是新锐的日照人将对水上运动的热情转化为城市荣耀的时刻,是日照人分享城市发展喜悦的时刻。而城市的繁荣感受,正依赖于这种合理的分享——分享社会共同资源,分享城市的成就,分享文化的进步,分享先进与文明……日照人相信,健康是支撑所有运动的最重要的理念,而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来说,环保是必须坚守的底线。日照人重视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获得了代表世界宜居城市的最高荣誉——“联合国人居奖”,而当地企业对清洁能源的普遍使用,使日照获得世界清洁能源奖。目前,日照市区太阳能热水器的普及率已达99%。

  每一个城市都在寻找自己的发展根源和文化坐标,找准了才会让城市有归属感和安全感,才会有社会经济的发展。对于日照,临港产业龙头、鲁南航运中心、水上运动之都……蓝色的海洋文化和新锐的日照精神,已日渐成为这座城市的文明地标。日照未来发展的战略空间和战略优势,很大程度上都依托于海洋这一“蓝色资源”和“蓝色资本”,日照现代化的过程,实质上就是海洋经济快速崛起、海洋科技文化发展繁荣、陆海一体化进程加快的过程。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新锐的日照,正以全新的姿态融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迎接其快速发展的春天。(韦国骞)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