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山东日照打造国际贸易航运"大超市"

2010年11月04日 18: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3日上午,参加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活动的记者,在山东日照市鲁南(日照)国际贸易与航运中心的办事大厅里看到这里是一片忙碌的景象。据了解,今年1月份建成的鲁南(日照)国际贸易与航运中心是日照市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助推蓝色海洋经济的又一新举措,目前,该航贸中心已经成为鲁南地区国际贸易和航运的“大超市”,不仅形成了“一站式”的通关服务体系,还聚集了300多家贸易物流企业。航贸中心投入使用以来,日照口岸通关速度提高了3倍多,每年可为企业节省交通和人工成本上亿元。

  报关报检少跑几十公里路

  记者在鲁南(日照)国际贸易与航运中心看到,该航贸中心报关报检的服务窗口一应俱全,一楼为检验检疫服务窗口,二楼为海关、边防检查站服务窗口,三楼为海事服务窗口,工作人员采取的是“流水式作业”,为进出日照口岸的货物、船舶、人员提供“一站式”通关服务。

  李俊英告诉记者,以前日照市的海关、检验检疫及海事等部门的审批窗口不在一处办公,而且相互之间的距离也比较远,他们办理报检报关手续要跑多个地方,“一笔业务需要一天甚至几天的时间才能办完全部手续”。现在在这里可以“一站式”办齐,确实方便了很多,办完报检报关全部手续仅需一两个小时。“全套手续下来至少能少跑几十公里”,李俊英说。

  日照市政府口岸办主任刘玉海告诉记者,日照鲁南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是国内第三个、山东省第一个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他介绍说,鲁南地区平均每天有20万吨货物出入日照港,今年1-9月份,该航贸中心共办理检验检疫业务28160批,检验检疫货值13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5%、56.1%。每年光为企业节约交通和人工成本就可以达到上亿元。

  打造国际贸易与航运“大超市”

  日照鲁南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不仅是报关报检的服务窗口,还是国际贸易与航运的“大超市”。据介绍,航贸中心的5至27楼为商务写字楼,供航运、贸易、代理等企业使用,目前已有近300家航贸服务企业落户该中心。“这么多的进出口企业聚集在一个大楼里,不仅形成了‘贸易大超市’,而且将会产生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的聚集效应”,刘玉海介绍说。

  据了解,为了吸引进出口企业入驻航贸中心,日照经济开发区还专门出台了对入驻企业实行补贴的优惠政策,凡是在航贸中心办公的商贸物流企业,开发区根据企业的地方贡献给予连续三年的房屋租赁补贴。

  刘玉海介绍说,鲁南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近期将进一步完善航贸中心功能,特别是加快电子口岸建设步伐,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监管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打造成鲁南临港产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助推半岛蓝色经济的发展。(王金虎)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