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潍坊森达美港:盐碱荒滩变身“黄金出海口”

2010年11月04日 19:08 来源:胶东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4日,聚焦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的记者们来到潍坊森达美港万吨级码头建设现场。

  根据规划,潍坊港中港区将形成东、西两大作业区,未来集疏港的主要方式有公路、铁路和管道,其中,将临港建设三条公路、一条铁路和若干条管道。目前,3×10000吨通用泊位建设进展顺利,计划于今年10月投入简易试运行,3×20000吨通用泊位正在加紧审批建设。

  据介绍,到2015年,港口航道将浚深到3.5万吨级;根据市场需求逐步建设一批1万到3.5万吨级的通用码头,使码头岸线达到5000米,设计通过能力5000万吨;主要货种有油和液化品、煤、矿石、铝矾土等大宗干散货、集装箱、盐和盐化工产品、件杂货以及客货滚装运输等。到2020年,港口航道将浚深到5万吨级;根据市场情况继续扩建3.5-5万吨级专用泊位,码头岸线达到10000米,设计通过能力1亿吨。

  潍坊森达美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8月,是马来西亚第一大国有企业——森达美集团的控股企业,主要从事潍坊港(中港区)码头、泊位、库场等相关设施的建设与经营。潍坊港(中港区)距潍坊市中心城区60公里,区位适中,交通便利,是潍坊、淄博、东营、滨州、济南、莱芜等地区货物进出海运距最短、最经济、最便捷的海上交通口岸。潍坊港于1998年10月通航运营,现拥有5000吨级泊位2个,3000吨级泊位7个,其中1个泊位兼顾滚装运输,码头岸线1195米,设计吞吐能力399万吨。2009年4月17日,潍坊港一类口岸开放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成为山东省“十一五”期间实现对外开放的唯一海港口岸。

  潍坊港已形成双堤环抱、单一口门的嵌入式内港港湾,基本实现了由单引堤、港岛式向多通道、全环抱、大后方的转变,在莱州湾畔形成一座良好的人工避风港湾。目前,进出港口货物主要为原盐、纯碱、油和液化品、矿石、煤炭、粮食等货物。外贸进出口主要往来韩国、朝鲜、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和东南亚国家与地区。自2005年港口合资以来,吞吐量年均递增23.8%,2008年货物吞吐量突破一千万吨,跻身山东省区域性重要港口行列;2009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200万吨,同比增长20%;今年计划完成吞吐量1300万吨,力争突破1400万吨。

  该港逐渐发展成为潍坊市、淄博市及其他腹地各类物资中转运输服务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化、区域性港区,为石油化工、海洋化工、临港物流和装备制造等产业服务的地方性工业港区,在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滨海新城的建设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魏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