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烟台:保税港区助推蓝色经济发展

2010年11月04日 19:14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9年获批的烟台保税港区,是继上海洋山、天津东疆、大连大窑湾、海南洋浦等之后我国第13个保税港区,是全国第一家以出口加工区和临近港口整合转型升级形成的保税港区,也是国务院批复的山东省第二家保税港区。

  烟台保税港区,规划面积7.26平方公里,在原烟台出口加工区基础上,重新规划了港口作业区、物流作业区、公共查验区、出口加工作业区等四大功能区。一改之前单纯依赖加工贸易的局面,新增了港口作业、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等功能,主要开展集装箱拆拼、临港增值加工、物流仓储、集装箱国际中转等业务。

  烟台地处环渤海经济圈门户位置,与大连隔海相望,互成犄角之势,是中国大陆面向东北亚重要的桥头堡,也是连接东北地区和我国沿海地区的交通枢纽。贯穿我国南北走向的同三高速,与连接东西走向的威乌高速在烟台交汇;2006年底开始运营的烟大铁路轮渡,已经形成了环渤海地区海上运输的黄金走廊。加之人无我有的利好政策,将有力吸引货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在烟台港的高速集聚,增强烟台港与环渤海湾以及日、韩国际性港口的竞争力,推动烟台港发展成为东北亚重要的集装箱中转枢纽港。

  整合后的烟台保税港区,位于烟台芝罘湾港区核心区域,背依烟台母城,紧邻同三高速、蓝烟铁路、烟大铁路轮渡和建设中的德龙烟铁路等交通大动脉,形成完善的集疏运网络。

  在口岸布局上,可以与天津东疆、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形成三角联动、错位发展,实现国际中转的联动,以共同推动环渤海地区经济振兴,而且又可以推动烟台经济向更高层次上迈进;

  在港内整合中,烟台依托保税港区,可以进一步拓展国家的政策优惠和服务手段,通过大力发展国际中转、国际采购、国际配送、国际转口贸易和保税加工、保税物流等业务,可以走出一条创新发展的路子,更好地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用足保税港区相关政策,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实现港口经济与产业经济的互动发展,促进外向型经济跨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性港口城市宏伟目标。

  在保税港区政策带动下,用3至4年时间,烟台港可成为东北亚地区重要的集装箱中转枢纽港之一,成为沿黄九省区进出口贸易集散中心和功能较全、规模较大、政策优惠、服务便捷的综合性大港。同时,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山东省港口集群资源配置,与青岛港尽快形成互为呼应、互为补充的东北亚组合枢纽港,有利于促进山东省中西部开发,整体提升全省乃至沿黄流域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成为未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中重要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大通道,成为助推烟台乃至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的重要力量。(程显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