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深港“换城消费”模式逆转 香港人卖在深圳物业

2010年11月05日 08: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几何时,去香港买奢侈品,到深圳买日用品,是深港两地居民心照不宣的选择。内地的低物价曾经吸引港人北上深圳消费,“换城消费”被两地居民津津乐道。

  然而,随着今年来内地CPI指数的一路飙升,深圳的价格优势已经“风光不再”,部分日用品的价格甚至超过香港。由此,深港两地“换城消费”模式出现巨大逆转。而今,深圳人赴港采购日用品渐成风尚,特别是精打细算的市民,更是将两地日用品物价的对比背得“滚瓜烂熟”,一有时间便赶到香港上水、粉岭等近距离地区疯狂采购,而这种现象过去只有在香港的打折季才能看到。对于深圳物价直逼香港,感受最深的莫过于居住在深圳的香港人。

  深圳人赴港狂扫日用品

  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月,深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与上年同月比上涨3.8%。再超3.0%的警戒钱,更是高于全国3.6%的水平,这已经是自今年3月以来,CPI连续7个月站在3%的高位。而在所有的商品价格中,涨幅最大的就是食品类和生活日用品价格了。

  “深圳物价上涨真的是太快了,许多日用品已经明显高过了香港的价格。”昨日,在位于元朗的惠康超市的门口,记者见到了长期工作生活在深圳的港人姚太太。由于几乎每天都要往返深港两地,姚太太早就对两地物价有一个清晰的“账单”。姚太太还选取了几样日常用品的价格给记者做了一个比较。

  “你看,我刚买的李锦记财神蚝油510毫克在香港仅售港币9.3元,但在深圳的售价却为11元;而从我经常使用的飘柔洗发水来看,香港售价折合成人民币为42元/1000毫升,在深圳,同样规格的产品价格则要60元左右,相差约三成。”姚太太说,“这还没有算上汇率差,如果价格换成港币,等于还要打上八五折。”

  郁小姐也是一位刚刚从深圳赶到香港为宝宝购买纸尿片的“换城消费族”。她告诉记者,根据她的购物经验,深港两地目前差价最大的产品莫过于日用品,比如她刚刚买到的帮宝适初生婴儿特柔棉质纸尿片,在香港的吉之岛售价仅为46港币,而在深圳沃尔玛超市的价格则高达75元,这样一比较深圳的价格几乎比香港足足贵了一倍。“我一到周末都是整箱整箱从香港拖运纸尿片回深圳。”郁小姐说,“还有这款阿迪达斯的男士洗面奶,深圳卖75元人民币,但在香港只要港币33元。价格也是相差一倍。”

  一位精品超市的采购员郑先生的一番比较则让记者大吃一惊。他告诉记者,如果会“淘”,还会发现部分商品的价格深港两地要相差三倍多。“我就经常来香港采购这款德国产的纸巾,这款纸巾在香港36包的售价仅为港币27元,每包不到8角。而在深圳的屈臣氏购买的话,8包售价就要22元,每包接近3元钱,相差3倍多。”

  赴港购物一趟或省千元

  嫁给香港人的钟太太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深圳罗湖口岸坐火车去上水,火车票价来回不到30元港币,搭乘港铁时间不到8分钟。因此去香港购物成本越来越低,随便买一大包纸巾就已经值回票价。“我最深刻的感受是,随着一签多行的实施,去香港上水购物就像在家附近逛超市一样,而且一站式购物,吃喝用一次性都能买齐。”

  钟太太得意地告诉记者,上个月他们全家去欧洲旅游,出发前在香港买了一堆日用品。

  在钟太太的账单记录上,记者看到,当日他们全家所购物品包括奶粉、纸巾、牙膏、防晒乳液、洗发水、润唇膏、润肤液、化妆棉、保鲜纸、肚痛药以及零食等,全部总价为1700多元。“而我回来简单对比了一下,如果所有这些物品都在深圳购买的话,至少也要3000元,也就是说我这一趟购物便节省下了千余元。”

  与钟太太一样,今年60多岁的朱大妈也是一个赴港购物狂。小到一副手套、一打益力多她都尽量在香港屯门采购。“每次赴港购物我都觉得自己的购物袋太小,一次次换大,现在我和儿媳妇去屯门时都会推个小车,一次采购一月的日用品。”

  钟太太还告诉记者,为了吸引深圳客人,屯门、上水等地的商场还纷纷推出各种优惠,如购物满港币1000元,即可免费换领前往深圳湾口岸的单程巴士票一张。

  不能赴港就帮衬沙头角

  外来工阿红因为户籍原因,不能方便往来香港,但她却选择位于深圳沙头角的中英街购物。“每次只要50元门票,但买的东西都是香港价格,特别是化妆品,比在深圳买确实省了很多。”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