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联储放“水”6000亿 专家称刺激经济作用有限

2010年11月05日 14:4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凌晨,全球瞩目的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政策出炉,美联储公布了6000亿美元的国债购买计划。消息一出,美元大跌,非美货币则纷纷应声上扬,并立即使得全球股市、商品期货市场应声上涨。美国继续放“水”,全球流动性泛滥以及持续的“弱势美元”,将对新兴国家带来更大的升值压力和资本冲击。

  放水6000亿再令美元贬值 刺激经济作用或有限

  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美联储如期宣布了新一轮量化宽松方案以刺激经济。美联储表示,将在2011年第二季前进一步购买6000亿美元的较长期美国国债,每月购买量约为750亿美元,并在需要时按照新的信息作出调整,从而最大限度地达到就业最大化和物价稳定的目标。这是继美联储在2008年12月至2010年3月间购买价值1.7万亿美元的资产后,第二次采用量化宽松措施。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表示,希望通过第二轮量化宽松来应对居高不下的失业率、逊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和通缩风险。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美联储公布的量化宽松政策基本上符合预期,也显示出美联储态度非常坚决。不过,他认为,这次量化宽松政策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作用有限。王庆表示,美联储希望利用美元走弱来解决美国当前的流动性问题,但是并不能真正直接刺激美国的经济。“目前只能依靠弱势美元带来的美元资产竞争力上升来带动,实际负利率并不能带动太多居民支出。”

  “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也是为了刺激经济的无奈之举。美国的失业率仍然接近10%,且债务规模庞大,已经占到GDP的80%,不可能再通过减税和增加支出来恢复经济。但是我认为效果并不明朗,所以美国可能还有进一步的政策。”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也表示。

  全球加重流动性泛滥 股市商品市场狂涨

  由于未来全球将迎来极端泛滥的流动性,消息公布后,全球股市走出了一波上涨狂潮。当天道琼斯指数,涨0.24%,纳斯达克涨0.27%,标普500涨0.37%,英国金融时报指数涨了1.71%,德国DAX指数涨1.46%。在量化宽松政策公布之际,盘中道指、纳指、标普500波动极端剧烈。同样,昨日亚太股市全部上扬,日经指数大涨2.17%,韩国成分指数涨0.34%,澳交所普通股上涨0.49%,印度孟买指数上涨2.09%。

  而沪深股市也暂别连续两个交易日的调整,高开高走、温和反弹,两市股指涨幅双双超过1%。

  “弱势美元”政策还使得美元指数一路走低,并带来了商品大涨。昨日美元跌破76元支撑位,截至记者发稿前,报75.94,大跌0.54%,最低曾经一度下探75.78。受美元继续下跌的影响,全球的商品市场也全线上涨。其中,金价4日持续上行,实现强势反弹,升1.88%;原油报85.75美元/桶,上涨1.26%,伦敦3个月铜合约涨1.95%。

  套汇套利双轮驱动资本泛滥冲击新兴经济体

  美联储继续注入流动性,将加重全球资本泛滥。昨日各非美货币都不同程度地对美元上涨,人民币兑美元也随即上行。在超低利率和弱势美元的双重驱动下,全球资本将进一步冲击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热钱继续往新兴国家流入这将是毫无疑问的后果。”王庆对记者说。

  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将加重新兴市场遭受套息交易的冲击。目前,包括澳大利亚、印度、中国已经宣布了加息,逐利资金不断从低利率国家流向高利率国家,给新兴国家汇率带来上升压力,同时加剧通胀,降低出口的竞争力。在资金流动突然转向时,还可能引发国际收支危机。汇丰银行分析师指出,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使得新兴市场正疲于应对“三元悖论”:无法既让资本自由流动,同时还要保持对利率和汇率的稳定。

  瑞银全球经济学家也分析指出,许多新兴经济体将面临的一个关键挑战就是如何应对强劲的资金流入。不过他认为,目前没有太多的证据表明新兴经济体面临着显著的资产泡沫,而未来即使在高流动性下,新兴经济体的表现也将强于发达国家。

  汇丰研究报告指出,随着全球金融体系中流动着越来越多追逐高额回报的游资,预计一些亚洲和拉美国家政府将考虑施行资本管制,以遏制资本流入的副作用。美国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导致资本管制措施在整个发展中世界大行其道。“西方越是实行量化宽松,新兴市场不得不被迫量化紧缩,具体表现为实施资本管制。”

  实际上,不单是新兴市场,同样要应对美元量化宽松政策的,还有即将召开央行会议的英国和欧洲。有“欧元之父”之称的蒙代尔认为,欧洲央行不太可能出台措施阻止欧元兑美元的上涨,因为如果欧洲央行遏制欧元上升,不利于其对通货膨胀的控制。不过,与新兴国家不一样,欧元的上涨更可能导致通货紧缩。“物价的走低将使得债券的实际价值上升,这将使得债务更难偿还,从而使得欧洲主权信用恶化。”蒙代尔昨日表示。

  蒙代尔此前曾指出,美国实施量化宽松将损害全球经济,因为该政策降低了各国政府持有的美元价值,实际上就像美国向世界各国征税一般。

  人民币兑美元再度升值 中国对热钱严阵以待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6623,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45点,人民币兑美元继续升值。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表示,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人民币升值形成一定压力,会有相当资金流入中国,但相比巴西、印度,热钱对中国影响相对较小。

  “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更多资金流入中国属于意料之中,对此不必过分惊慌。中国应在汇率问题上坚持以我为主。升值也好,不升值也好,要牢牢把握主动权,别被牵着鼻子走。”李稻葵表示。

  龚方雄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对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事实上早有预期。此外,除了中、美国两国政策之间的矛盾外,目前全球经济也并不协调。在目前的情况下,一定要坚持政策的自主性,但同时也要考虑怎么去修正这种不协调。“比方说现在所说的转型升级就是考虑重新与全球分享增长,要不然发达国家就会一直拿这个说事。”龚方雄表示。

  不过,大部分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使得我国的政策调控空间有所减少。“对我们来说,加息空间会受到极大的限制,下一步的货币政策将会受到影响,因为如果中美息差太大的话,那么热钱就会大量涌入。但是我不认为现在的资产泡沫像现在的人说得那么严重,我们蓝筹股的估值比港股都要低15%到20%。”龚方雄对记者说。

  而王庆昨日也表示,目前美国量化宽松政策迫使中国要加强资本账户的管理,以应对大量的热钱流入。他预计央行会继续加息,不过目前在美联储宽松政策下,我国加息调整的空间将有所缩小。  记者黄倩蔚 见习记者钟啸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