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从“胡润低碳富豪榜”背后看中国低碳经济版图

2010年11月05日 17:0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一份胡润低碳富豪榜中,可以看到低碳经济版图形成过程中的一些端倪:新榜单中有17位新富豪进入到了排名,说明低碳领域天地广阔,商机颇多,预示着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进入低碳行业;从行业看,太阳能是低碳行业发展比较具有规模性的领域;从地域看,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的低碳经济发展走在全国的前列。

  继2009年胡润首次公布了低碳领域的富豪榜之后,今年10月27日胡润再次公布新的排序。在新的排序中,低碳首富的位置依旧留给了“废纸女王”张茵。张茵家族以财富350亿元连续两年蝉联“低碳首富”,“低碳黑马”林秀成、林志强父子以财富140亿元排名第二,吴建龙以财富90亿元排名第三。

  纵览今年的排名,上榜富豪企业涉及31家,总财富高达1631亿,平均财富达53亿。今年的新榜单中有17位新富豪进入到了排名,说明低碳领域天地广阔,商机颇多,预示着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进入低碳行业。

  从行业上来看,低碳榜上的富豪们经营领域广泛,涉及太阳能、蓄电池、垃圾发电、污水处理等等,而经营太阳能的企业依旧是低碳富豪榜上最多的,共有11家。

  从这些上榜企业的地理位置来看,以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为主,都是中国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如果把香港也纳入其中的话,这一地区的上榜企业多达11家,约占三分之一。此外,浙江和江苏地区上榜企业也多达10家,也占去了三分之一。这说明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的低碳经济发展走在全国的前列。

  低碳富豪榜最核心的概念就是“低碳”二字,作为近两年最热议的话题,“低碳”成了经济发展的宠儿,各行各业都在谈。环保人士谈低碳,看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政府官员谈低碳,看的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企业老板谈低碳,看的是经济效益和社会发展的有机结合。如今的胡润低碳富豪榜,从中看到的也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财富者排名。

  “与时俱进”的概念产物

  《胡润低碳富豪榜》作为胡润富豪榜的一个子榜,说明“低碳”成为了近两年来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理念,对于中国而言,当前正面临着强大的节能减排压力和环境保护需求,胡润低碳榜的发布,或许对很多企业发展而言是种鼓励。目前低碳经济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起重视,全球都在关注碳排放造成的气候变化问题。

  对于设立胡润低碳富豪榜一事,这位因发布百富榜而闻名的英国人表示,关注低碳经济是非常自然的一件事情,比如在低碳榜上分列状元和探花位置的张茵家族和施正荣,都曾是中国首富。就像2003年丁磊成为首富时推出了IT富豪榜,2004年黄光裕成为首富时推出零售富豪榜,2006年张茵登顶百富榜时推出了女富豪榜,今年的低碳经济是百富榜中最大的亮点。

  胡润在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坦然地说,“我非常看好中国的低碳经济。”他表示,目前低碳经济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起重视,中国在低碳经济的发展上大有潜力,完全有可能达到世界领先。他还说,“如果做得足够聪明,低碳行业的中国企业可以发展成为全球化的一流企业。”

  关于“低碳富豪榜”的来历还有个小故事。据胡润介绍,因看到众多的中国企业家从事着“绿色”创意投资和经营,而且以废纸回收、太阳能较多,因此引发了评选“绿色富豪榜”的构想。后来,胡润在做客湖南卫视《零点风云》节目时透露,其发布的“低碳富豪榜”原名叫“绿色富豪榜”,当时同样做客该节目的地产大亨黄怒波建议将“绿色”改为“低碳”,因为后者涵盖的范围更广。胡润也是非常同意这个看法,称“这是一个好主意”。于是这样才有了胡润的低碳富豪榜。

  比的不只是财富

  “低碳”相比“绿色”概念涵盖的范围更广,可以渗透到人们生活和工作的许多方面,它代表了为了人们生活的一个方向,也是未来发展中必须具备的价值观。专家表示,低碳行业将成为未来世界经济的新增长点。胡润也认为,低碳行业的财富创造速度将会越来越快。并会因此成为投资者的新宠。

  胡润低碳富豪榜的排序重要的并不只是财富方面的简单比较,那只是用来衡量企业家实力的一个标准,而是说通过这样一个榜单可以引起更多企业家对低碳理念的重视,同时低碳领域的商机也可以成为企业家发展的新标的。

  连续两年蝉联第一名宝座的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以废纸回收闻名。她的玖龙纸业作为亚洲最大的包装纸生产商,以废纸为主要原材料生产高档包装用纸,可以说对环保和碳减排做出了很重要的贡献。资料显示,1吨废纸可生产约0.8吨成品纸,可节约3至4立方米的木材。在生产能耗方面,可节省约1.2吨标准煤,600度电,100多吨水,还可以减少废物的排放。

  从张茵例子可以看出,低碳概念在经济发展中把商机、发展、环保等多个要素较好地结合在一起的。对低碳概念的重视,抓住的不仅仅是商机,还有人与环境和谐发展的责任感。

  胡润说,发展低碳经济不但是一种未来的趋势,也是一种社会责任的表现。由于政府对发展低碳经济的支持,大型国企和一部分由国家控股的企业成为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力量。目前许多企业已经有了相关的规划,他们以更加环保的产品来作为吸引消费者的一种竞争优势。而为了解决发展过程所面临的种种问题,政府还需要制订相应的规章制度来加以规范。

  作为低碳经济的领航者,黄埔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也表示,低碳经济的发展首先要需要大力地宣传,让大家意识到什么叫低碳生活和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性。其次,就是靠行动,每个人有责任和义务为低碳经济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每个企业家都不能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理由造成环境的过度污染和破坏。

  对更多成功企业家的肯定

  胡润低碳富豪榜上涉及的行业有三分之一是跟太阳能相关,这一点让国内的太阳能企业的成就格外耀眼,比很多国外相关领域的企业发展得还要好。这些企业老板晋升到胡润的富豪榜中后,得到的不单只是荣誉,还有对其“成功”的肯定。

  低碳行业是新兴领域,胡润发布低碳富豪榜,折射出了更多成功的企业家。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进入低碳行业,17位新人进入今年“胡润低碳富豪榜”,平均财富较去年增长33%。

  作为今年股市创业板的首富,吴建龙就在低碳富豪榜上排名第三。他的企业向日葵光伏掌握了光伏电池片生产的全部关键技术,2010年8月登陆创业板,市值高达130亿元。

  同样地,榜上排名第十的仇华娟、林海峰母子,他们的企业东方日升于9月成功登陆创业板,今年上半年销售近10亿。

  榜单上颇具特色的企业家很多,比如陈光标,他作为中国慈善界的领军人物之一,创办的黄埔投资所涉及的行业主要从事废旧轮胎的回收再生产,目前是中国最大的轮胎回收商。

  林秀成,三安光电掌门人,在钢铁贸易领域赚得第一桶金。2001年,三明钢铁厂和林秀成共同注资成立三安集团有限公司。2004年总部迁至厦门,以发展光电和LED为主业。三安光电2007年借壳上市,2009年股价涨了10倍,在光电领域颇有成就。

  王传卫,风电领域的新秀,他从2005年6月开始酝酿风电项。2010年,明阳风电风机产值或将达到100亿。如今,明阳风电的棋盘已经向国际延展,它正着手研究在美国达拉斯州收购当地企业,建设美国基地,并于2010年10月1日在纽交所成功上市。记者 任超然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