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选股能力提升 基金三季度扭亏为盈

2010年11月05日 17:1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基金期中成绩不及格巨亏4397.5亿元的影子似乎还未完全退去。基金三季报就传出喜讯。日前,基金三季报已披露完毕,众路基金终于在三季度脱掉了亏损的帽子,60家基金公司的693只基金大赚3170亿。从已经公布的三季报看,基金投资制胜的关键因素,已从单一的仓位控制逐渐转移到选股能力等的综合考验上来。

  业绩:693只基金盈利3170亿

  其中股票型基金盈利幅度最大,创造利润达到2010.75亿元。从平均业绩上看,小公司今年以来表现抢眼,已能和大公司分庭抗礼

  伴随着三季度以来市场的回暖,基金业绩也大幅提升,据天相统计,三季度各类型基金(含QDII)共获得盈利3170.30亿元,而二季度各类型基金(含QDII)共亏损了3510.65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盈利幅度最大,创造利润达到2010.75亿元。

  从公司规模上看,前五大公司相比二季度座次没有变化。万得数据统计显示,三季度末前五大公司旗下所有公募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分别为:第一名华夏基金2305.6亿元,第二名易方达基金1634.3亿元,第三名嘉实基金1538.1亿元,第四名博时基金1207.5亿元,第五名南方基金1125.5亿元。相比二季度,前五大公司三季度资产规模均为净增长,不过各公司之间的规模差异稍有分化。第一名华夏相较第二名易方达的差距从二季度末的818亿元缩小为671亿元。

  从平均业绩上看,小公司今年以来表现抢眼,已能和大公司分庭抗礼。根据海通证券最新统计农银汇理2010年第三季度旗下偏股基金平均涨幅23.34%,位列国内61家基金管理公司中第4位。“三季度业绩排名前10位的基金公司中多为规模不大的基金管理公司,这可能是由于市场在发生转折时,规模较小的基金更能发挥船小好调头的优势,仓位控制更为灵活。”海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

  从基金经理“曝光率”方面看,大型老牌基金公司垄断的局面也被打破,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孙建波在各项指标中均脱颖而出,成为最引人注目的“新锐力量”。

  产品方面的统计显示,三季度在前十大基金公司中,偏股类基金基本呈现净赎回,合计净赎回约120亿份,而债券型基金大都实现净申购,合计净申购约234亿份。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市场出现反弹,大小盘股齐涨,小盘股指数连创新高,在配置上占据优势的小规模基金通过灵活的操作和分散化投资,业绩继续冲在前面,如东吴行业轮动、海富通中小盘、东吴进取策略等。

  “中小盘基金在震荡行情中可灵活把握建仓节奏,提前布局。”海富通中小盘股票基金经理程岽分析称,一方面布局转型类政策友好型的小盘类股票,另一方面关注超跌周期性行业的中盘类股票,同时在仓位上进行了一些控制是取胜关键。

  仓位:股票仓位飙至82.06%

  虽然股市的回暖导致基金在股票投资方面的仓位大幅提升,但各基金公司之间的股票仓位分化依然较大

  据统计,三季末全部偏股基金股票仓位平均为82.06%,较二季末大幅上升9.15个百分点,其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6.74%,上升9.6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虽然股市的回暖导致基金在股票投资方面的仓位大幅提升,但各基金公司之间的股票仓位分化依然较大。对于后市,兴业社会责任基金在三季报中指出,展望未来3个月,大宗商品涨价导致的通胀压力与世界经济复苏的萎靡形势并存,中国政府将面临更复杂的决策环境。“我们很难预期政府对待房地产行业的态度会在近期转向,那么从大消费到大周期的市场风格转换就很难顺利实现。就资本市场而言,投资者应将更多的精力配置在内在同质性低,受益于经济转型的板块上。”

  针对已经开始的四季度行情,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基金的季报分析认为,整体来看,市场继续呈现鲜明的行业与风格特征。在行业运行特征上,市场虽出现整体上涨,但行业分化现象仍然较大。四季度应持续跟踪海内外宏观经济的演绎趋势,密切关注各国政府经济政策的变化情况。

  而对于选股风险,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基金经理邓春鸣提示,经过10月份的上涨,目前市场仍将维持向上的方向,各行各业均有表现机会,处于相对均衡的状态。在整个经济稳定增长的大背景下,市场整体将回归正常的估值水平,与正常估值距离最远的个股仍是首选。

  值得注意的是,在红十月行情中,受益于市场风格转换,以大盘蓝筹股为代表的沪深300指数表现最为抢眼,累计涨幅高达15%,这样优异的表现引发了四季度对沪深300指数的向好预期。“小盘股、中小板块、创业板股票由于今年受到市场的追捧,目前估值水平明显高于A股市场平均水平,而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估值水平处于较低区域。如以沪深300指数历史20倍的平均市盈率来看,未来沪深300指数存在较大上升空间。”浦银安盛基金有关人士向记者分析指出。

  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市场已成立的沪深300指基已近20只,跟踪误差方面,保持在0.3%之内的基金管理公司集中在了最早发行沪深300指数基金的嘉实、国泰、大成等大型基金公司里。

  QDII:新兴市场引关注

  QDII基金实现在多个方面体现出投资多元化的特点,新兴市场也已经吸引更多视线

  随外围股市上涨,QDII基金下半年走出了一股上涨行情,实现今年以来收益率的转负为正,其中尤以主投新兴市场的QDII基金最为抢眼。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止到10月25日,纳入统计的20只QDII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最大差距13.87%。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