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周小川谈人民币汇率的“中医疗法”

2010年11月05日 20: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外界普遍关心的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5日对其在IMF华盛顿年会上提出的“中医和西医两种疗法”予以了进一步阐释。

  周小川在此间举行的“2010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上说,采用中医疗法的比喻,不只是渐进还是激进改革路径的选择,还有在反馈基础上的动态调整和试错,以及不依靠单独的一项措施发挥特别的作用。

  他说,西医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证基础,药吃下去很快会见效;而中医可能一副药里有10味药,药效要慢一些,是一种渐进疗法。中医理论认为,一副药中几味功效不同的药,配合起来可达到治病的目的。

  周小川认为,就中国而言,减少对外需的依赖性,扩大内需,特别是对消费内需和发展服务业的强调,都有点像中医疗法,是好几味药综合治疗。解决贸易项目不平衡问题有不同的药方,汇率是其中一味药,和扩大内需一样非常重要。

  周小川说,内需扩大了以后,出口和内销的比例会发生重要的变化,进口也会扩大,国际收支顺差会减少。与此同时,劳动工资的上升、能源资源的价格,会进一步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和环境成本的问题。

  周小川同时认为,中医的调理还包括动态调整和试错。根据病人的情况,为其开出的药方会在治疗过程中有所调整,剂量的大小也会调整,根据反馈和观察病人的身体状况作出改进。

  “我们希望综合治疗有效果。同时,在多味药的配合中,不单独强调某一味药特别有效,单独就能起作用。”周小川说。(记者刘诗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