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接受法报采访 就G20峰会、人民币汇率等答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傅莹接受法报采访 就G20峰会、人民币汇率等答问

2010年10月28日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外交部网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8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10月28日,法国《费加罗报》发表对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的专访。傅莹就G20峰会、中法关系、人民币汇率、联合国安理会改革、中日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傅莹是在10月17日出席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主办的第三届世界政策会议期间接受了《费加罗报》副主编ALAIN BARLUET专访。采访实录如下:

  记者:G20首尔峰会对中国有何重要意义?

  傅莹:对中国来说,G20是重要的国际平台,也是个学习的过程。中国积极参加了历次G20峰会,重视与其它参与各方协力应对金融危机、分享观点、协调政策的机会。当前,世界各国的相互依存日益上升,G20的重要性更加突出,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都无法单枪匹马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因此拥有广泛代表性的G20使中国得以更好地理解挑战,并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应对。

  首尔峰会是在世界经济困境缓解的背景下举行的。我们认为世界正在一定程度上从危机中走出,然而各种不确定性和复苏可能放缓的危险仍然存在。我们认为应该利用首尔峰会这一机会,商议如何稳定世界经济。G20峰会是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刻,为了应对危机而召开的,在我们走出危机之际,G20需要从一个危机管理机构转变为进行长期思考、采取长期措施的机制。

  记者:中国考虑如何推动G20的长期化?

  傅莹:G20应保持高效,各方应尽一切努力落实在此前峰会上达成的共识。中国有句谚语,叫“狗熊掰棒子”,也就是掰一个丢一个。

  记者:您认为那个方法不对?

  傅莹:当然不对,我们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成果,现在就是要落实已有的成果。当前,各方一致同意进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改革应得到落实。如果我们一直徘徊在已经达成一致的问题上,讨论就永远没完没了。因此我们应当落实已做出的决定,然后继续向前。

  我们同时认为G20应改进金融监管,缺乏监管对金融危机要负部分责任,因此继续加强金融监管是G20的重要任务。

  记者:您希望G20首尔峰会优先讨论哪些话题?比如哥本哈根气候会议后,有人提出在一个比联合国更小、更高效的范围内讨论问题。您是否赞同?还有,您认为是否应在首尔峰会上即开始讨论货币体系改革这一中国认为敏感的问题?萨科齐总统已将其列为法国担任G20主席国后的工作议题。

  傅莹:你这一个问题当中包含了很多问题,我一个一个回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觉得G20不应该变成另一个联合国,不能从其关注的中心偏离太远。G20不应该讨论那些已经由专门组织或现有机构负责的问题,不要踌躇满志地以为G20让我们找到了解决一切问题的万灵药,应当专注于G20可以做什么,也就是G20创设的初衷。

  关于第二个问题,法国不久将接任主席国,明年我们或许会在复苏的道路上走得比现在更好,更有条件反思国际金融治理存在的弱点。这并不妨碍我们现在就着手处理金融失察这些最棘手的问题以及一些值得加以关注的问题,例如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机构的代表性,特别是在IMF和世界银行这些机构的代表性,G20已着手探讨这些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