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热钱专家质疑周小川“筑池圈热钱”说

2010年11月09日 16:0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联储第二轮6000亿美元的“放水”,显然让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发展势头较好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担忧国际热钱的流入问题。5日,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为应对国际热钱要筑一个“池子”将其圈起来,防止热钱流入实体经济。此言一出,对于如何“筑池”圈热钱引起广泛的讨论。

  针对入境“热钱”,周小川表示,中国可采取总量对冲的措施。也就是说,短期投机性资金如果流入,通过这一措施把它放进“池子”里,而不会任之泛滥到整个中国实体经济中去。等它需撤退时,将其从“池子”里放出,让它走。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资本异常流动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对于如何筑池,花旗中国研究主管、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存“热钱”的池子可能会是一组措施:让热钱留在香港、进入A股市场、央行用货币政策等手段吸收对冲,或加强监管。

  财经专家高志凯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允许外部资金流入并投入到私募股权基金发展的时候,可以设立一个所谓的“池子”,确定是专款专用,流入的量和最后退出的时间、方式以及兑款的方式等,都可以事先有一个确定。

  但是,业内也有不同的看法,知名热钱研究专家、广东社科院教授黎友焕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于“总量对冲”以及“筑池圈钱”的提法,本身就值得商榷。“很多都是通过比如直接投资、贸易等合法途径进入,根本无从区分哪些是热钱,又如何去‘总量对冲’呢?”黎友焕表示。而对于筑“池子”圈钱,热钱都是逐利的,哪里收益高就流向哪里,“热钱流入不仅仅是因为人民升值,包括很多因素,比如说大宗商品最近疯狂上涨,当然也会吸引热钱参与”。

  央行究竟如何“筑池”,而“筑池”效果又如何,市场拭目以待。

  吴海飞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