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80后大学生创业成与败 成就者多有失败经历

2010年11月10日 08:4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颇有成就者多有失败经历 网络类创业没有传说的那么轻松

  2011届大学毕业生全面进入了揾工季,每年总有为数不多的大学生选择创业。有的是为避开求职高峰另辟蹊径,有的则是怀着一种“走不寻常道路”的理想。

  不管出于什么目的,都要经历创业的坎坷辛劳,也要经历创业的成功与失败。为何失败,为何成功,创业过程中要注意什么,这些都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本版将通过几个创业实例,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启发。

  威水篇:

  宁愿“饿死”不打工

  28岁已有三家公司

  当同龄人力谋得一份工作并勤恳打工时,当这些“80后”们纷纷努力成为房奴时,徐胜广却“不走寻常路”,从大学时代就开始创业,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至今已经是3家企业的管理者,近日他旗下的广州绿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更因为向亚运会捐赠200万元的空气净化产品而风头正劲。

  “我不希望我的命运掌握在别人手里,我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所以饿死也不打工。”这就是徐胜广在创业路上“打不死”的真正动力。

  屡战屡败

  大学二年级开始创业

  出身于山东山村,28岁的徐胜广却有异乎同龄人的成熟和敏锐,他常常会冒出与别人不同的想法。正是这种不同令他从大学时候就走上了与同龄人不同的路。大学入学时,因为家庭困难,他每天打扫教师办公室赚取一点生活费。生活的艰难让20岁的徐胜广每天清晨就开始打工。这一段不同寻常的“打工史”令他既感激,又感悟:“我不愿意一辈子打工”。

  2001年,当别的同学或苦读或忙于游乐时,大学2年级的徐胜广就已有了创业的念头,并马上付诸行动。创业的路并不如想象中简单。他一开始开过家教班,后来又看中了大学校园的文具消费需求,经营起了文具批发,却因为合伙人解散而失败;后来又在某新开的商场经营饰品经营,但却因为财务问题而又以失败告终。

  屡次创业失败,令徐胜广明白了创业需要商业经验、资金、项目、团队,缺一不可胜。因此,徐胜广暂时停止了创业,开始求职路,以求获得重新创业的时机。

  屡败屡战

  求职路顺畅不忘创业

  徐胜广的求职路比创业路顺畅得多。毕业后,徐胜广到中山的一家公司当总经理,由于当时手下的经理贪污受贿,他把仓库的采购权和经营权都收回,迅速开拓市场。在中山工作了3个月,徐胜广就跳槽到广东众行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从最低级的电话接听员干起,一直做到部门经理。

  众行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后与清华合作开办战略理财班,教企业总裁如何管理企业资金,徐胜广做的是市场推广,这一段时间他像个拼命三郎一样,“当时每天都睡不着觉,公司要求9时上班,我每天7时就到,头脑里琢磨的都是如何做好市场推广。” 当众行的工作稳定下来,不安分的徐胜广又开始琢磨起自己未实现的创业梦。他在员村超市开设起流行饮品店,开始了自己的第五次创业。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