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与APEC:深度互动 共同发展

2010年11月10日 18:2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十八次亚太经合组织(APEC)非正式会议周11月7日至14日在日本港口城市横滨举行。中国作为亚太地区一个重要经济体,在会议周中正扮演着重要和积极的角色。

  在会议周期间,中国与APEC其他成员深度互动,分享发展理念,共同应对挑战,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亚太大家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感受中国分量

  APEC成立于1989年,现共有21个成员,是亚太地区机制最完善、层级最高、影响最大的经济合作组织。中国自1991年加入APEC以来,随着国内经济不断发展和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在APEC会议上的分量越来越重。

  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主席、美国夏威夷东西方中心主席莫里森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当初中国刚刚加入APEC时,还不是世界贸易组织成员,还在学习和了解二战后建立起来的国际体系;而如今,中国在参与APEC各种活动时,已经娴熟自如,与其他成员没有任何差别。

  中国政府一直重视APEC在推动亚太地区一体化方面的作用,并积极参与该组织的各项活动。

  “中国作为亚太大家庭的一员,一贯重视并积极参与APEC各领域合作。中国国家主席出席了历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如是说。

  不仅中国政府领导人和官员频频出现在APEC各种会议上,中国企业界人士也成为APEC会议的常客。

  “我感到开始时中国(在APEC中的)声音没有今天这么响亮,也不像今天这样成为关注的焦点,”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丽丽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王丽丽担任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代表已经有12年。她说:“在这段时间里,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化步伐不断加快,同时也见证了中国工商界的国际影响力在‘走出去’过程中与日俱增。”

  在横滨APEC会场,处处可以感受到中国的存在。中国政府官员、企业界人士、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士活跃在会场上。这是中国过去近20年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必然结果。

  分享中国理念

  对于APEC来说,一个13亿人口大国的加入,不仅增加了与会人员数量,也使该组织的理念更为丰富,特别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后续影响依然存在、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众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中国的许多理念正成为APEC的共识。

  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横滨APEC高官会中国代表庞森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希望本次APEC会议向外界发出明确信号,即APEC成员在后危机时代应继续携手并肩、共同发展。

  当前,APEC成员经济复苏步伐不一,进而导致一些成员在宏观经济政策等方面出现分歧。但正如庞森所言,国际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仍未“尘埃落定”,APEC成员应继续同舟共济。

  无独有偶,莫里森也强调,期待在本次APEC会议期间,亚太地区各经济体保持团结,展现领导能力,为亚太地区和世界做出贡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中旬,第五届APEC人力资源开发部长级会议在中国北京举行,会议发表的声明强调,包容性增长应该坚持以人为本,让人民广泛参与经济活动、为经济增长作出贡献并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

  据庞森介绍,这次会议的基本精神已在横滨APEC领导人宣言草案中得以体现。今年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可望通过一项亚太地区经济增长新战略,其核心内容是实现平衡、包容、可持续、创新和安全增长。这与中国国内正在大力提倡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加强自主创新等内容不谋而合。

  共同应对挑战

  国际金融危机对亚太地区造成巨大冲击。在2009年新加坡APEC会议上,与会领导人一致认为,必须转变亚太地区经济增长方式。在今年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13日召开之际,中国正与该组织其他成员共同努力,以通过亚太地区经济增长新战略,为该地区未来经济发展指明方向。

  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10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亚太地区政治、经济和学术界“意见领袖”认为,要解决经济失衡和实现可持续增长,结构性改革至关重要,这就需要中国及APEC其他成员共同努力。其中,中国等经常项目顺差经济体需要扩大内需,而美国等经常项目逆差经济体则需要削减财政和贸易赤字。

  除经济增长战略外,2010年是APEC“茂物目标”第一个达标年,虽然APEC成员在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但同时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在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方面,中国已经走在了前列。2010年1月1日,中国和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全面启动,目前已成为APEC内部发展比较成熟的区域性自贸区。

  据庞森介绍,对于其他双边和多边自贸区提议,只要有助于推进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只要可以带动亚太地区经济发展,中国都会持开放和支持态度。(记者明金维 孙浩 齐威)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