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外资减持"欧猪"国债 爱尔兰财政恶化恐再现危机

2010年11月11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报道,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雷恩到访爱尔兰,仍未能令爱尔兰朝野在预算案问题上达成共识,大大增加欧洲债务危机再现的机会。由于对欧元区“欧猪四国”(PIGS:葡萄牙、爱尔兰、希腊和西班牙)经济状况的忧虑日益加深,外国投资者继续减持这些国家的政府债券。欧元汇率昨日跌至1.3672美元,是一个多月以来的最低位。

  今年第二季度,外国投资者在主权债务危机的高峰期,纷纷减持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政府债券。花旗集团研究指,这趋势仍在继续,政府债券标售吸引的几乎都是当地买家。

  今年第二季度末,葡萄牙和爱尔兰债券的外资持有比例从2009年的85%跌至65%。同期,希腊和西班牙分别从70%和43%跌至55%和38%。在前日希腊发行的短期债券中,当地银行和机构认购比例为75%。Matrix固定收益部门联席主管布雷恩表示:“一旦出现债券违约,国内机构和投资者的损失将更大。”许多投资者称,欧元区债务危机已进入一个新阶段,因市场日益担心,欧洲较疲弱经济体将被迫重组债券。

  雷恩到访爱尔兰会见反对派议员,呼吁支持明年财政预算案中政府提出的未来4年高达150亿欧元紧缩措施,以减轻该国债务负担和财赤,但反对派爱尔兰统一党表明对执政党失去信心,拒绝了雷恩的要求。爱尔兰统一党认为,只有举行大选,成立能够运作的多数党政府,才可稳定局势。

  都柏林出现政治僵局,导致爱尔兰债券的风险溢价升至纪录新高,10年期债券与德国的息差升至6.35%,并波及葡萄牙债券息差升至4.49%。若下月未能表决通过明年的预算案,爱尔兰恐成为第2个出现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

  爱尔兰财政有恶化迹象,10年期国债孳息升至新高,升越8厘,是欧元发行以来首次。葡萄牙昨日拍卖的6年期和10年期国债孳息,亦分别增至6.15厘和6.8厘,分析指,7厘是债务问题的分水岭,超过7厘便代表债务问题恶化。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