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盛来运:食品及居住类涨价成10月CPI走高主要推手

2010年11月11日 19: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11日)公布了10月份经济数据,这也是今年最后一个季度首月经济数据。其中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4%,环比上涨0.7%,创25个月新高。物价的持续上涨不仅引发了人们对通胀的担忧,同时也加大了保障民生的现实压力。如何正确看待CPI指数的大幅攀升?在高通胀压力下,政府下一步工作重心将放在何处?

  随着近期物价的不断攀升,市场一直猜测10月CPI涨幅将有可能“破四”。然而,当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向公众公布最新数据时,还是给在场记者带来了些许惊讶。

  盛来运: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4%,涨幅比9月份扩大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扩大0.1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就是我们俗称的CPI,作为衡量通胀率的一个标准,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来算一笔账,CPI增幅4.4%,以一年整存整取定期利率2.5%来计算,它意味着老百姓把一万元存到银行,一年后只能买到相当于现在9560元的商品,即便加上一年定期利息250元,也还是亏了190元。

  而今,这个数据已经连续4个月突破3%,并呈现出节节高的态势。盛来运首先解释了导致通胀加剧的原因,从结构来看,新涨价因素占涨幅总量的68%,仍然是这次CPI走高的主要推手。

  盛来运:在新涨价因素中,最主要还是食品类价格和居住类价格上涨比较快,食品类价格上涨10.1%,对CPI通比指数的贡献率是74%,居住类价格上涨4.9%,对CPI通比指数的贡献率是16.6%,这两项大家可以算一下,占到90.6%。(记者张棉棉 季苏平)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