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海淀创投基金签约首批合作机构

2010年11月12日 08:4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海淀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与首批合作创投机构举行了签约仪式,并向社会公开征集第二批合作创投机构。海淀区人民政府与和谐爱奇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启迪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深创新投资管理顾问(北京)有限公司签署了投资协议。

  海淀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经过筛选、评审等程序确定上述三家合作创投机构,将与其合作设立三支创业投资基金。三支基金全部注册在海淀区,总规模约40亿元人民币,并约定一定比例资金投资于海淀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引导私人股权资本投向核心竞争力强、高成长的创新性企业,促进区域科技金融体系建设,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

  据了解,海淀区引导基金是由海淀区政府财政专项资金出资,专门用于引导境内外创业投资企业,促进海淀区高新技术中小企业融资而设立的,按五年期逐年增加投入,基金最终规模达到5亿元人民币。引导基金运用参股、成立基金、融资担保三种方式,目前主要采取参股设立基金方式,将与社会创投机构共同发起设立子基金,起到资金放大作用,用于引导各类创业投资企业向符合海淀区域功能定位和相关产业政策、产业投资导向的创业企业投资。预计2012年底前完成引导基金5亿元出资,引导社会投资资金不少于12亿元,形成不少于17亿元投资规模,并取得一定收益,从而进一步扩大引导基金的资金来源和规模。在未来2至3年内在海淀区汇集一批具有较强实力的股权投资机构,形成资本聚集效应。

  海淀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设计与运作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在科技金融方面的重要举措,海淀区政府希望通过创业引导基金的设立,鼓励和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海淀,充分发挥政府在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过程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在实现区域产业政策导向的同时,促进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支撑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建设。

  去年,国务院做出了支持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批复。市委市政府把海淀区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今年市政府又确认海淀区为中关村科技金融创新中心,这既是对海淀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也是加快海淀新一轮科学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

  为加大对自主创新的扶持力度,海淀从集聚各类科技金融主体,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体系,打造科技金融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着手,积极探索构建服务创新的科技金融体系。为此,海淀区专门出资设立了创投引导基金,用于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于区内符合产业发展战略的中小企业。预计到2012年底,引导基金将发起设立一批基金,汇集一批优秀创业投资机构,投资一批优秀企业,为自主创新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文/郭文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