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论:CPI咆哮 “宽信贷”难以为继

2010年11月12日 09:1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通胀形势日趋严峻,就连官方发布的CPI数据都出现了明显的通胀迹象。新近发布的10月份CPI高达4.4%,创出两年多新高。

  这一准确度饱受质疑的指标,在近几个月的持续跳升,已足以让决策层意识到真实通胀形势的严重性。而实际上,中国真实通胀的严重性早已经超出了CPI反映的水平。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徐奇渊发表研究结果称“中国CPI过去5年被低估7%”。虽然国家统计局迅速澄清,但仍难以消除公众对CPI的疑虑。

  尤其是在大部分农产品价格出现数倍暴涨、民众通胀预期日趋强烈的形势下,央行近期货币政策动作不断:在CPI数据发布前再次提升了银行准备金率。但物价上涨趋势已经难以逆转,恶性通胀已经成为离弦之箭。这是近年“事实上极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必然宿命。

  目前来看,2009年和2010年信贷增量达到17万亿已经完全没有问题,这在以往至少是五年以上的信贷增量,完全让中国持续十多年的货币超发的危害性陡然显现。虽然在2009年之前,流动性泛滥就已经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但其对中国经济的危害远没有像今日这般显性化。资产泡沫、恶性通胀、热钱泛滥等问题日益危及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

  未来一段时间,至少三大因素将可能恶化通胀形势,而且短期内难以迅速逆转。

  一是货币超发。目前,M2(广义货币)占GDP高达180%以上,这超过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如果按照央行设定的17%的M2增速计算,两年之后M2规模就将达到100万亿以上,这将意味着目前几乎所有的宏观调控政策白费力气。在如此宽松的货币环境之下,对于投机资金来说,继续堆积资产市场泡沫是最为明智的选择。

  二是不断上涨的黄金价格。黄金一直被认为是抗通胀的得力工具,金价的不断上扬只会进一步强化民众的通胀预期。金价涨势越猛,通胀预期越加固,随之金价进一步上涨,如此形成循环。在美元贬值趋势不变、各国竞相滥发货币的背景下,金价亦会不断上扬。这就使得中国的通胀形势难以乐观。

  三是输入性通胀压力会愈来愈大。国际大宗商品整体价格虽然只要再攀升15%,就足以回到2007年泡沫巅峰的水平。但是从目前的国际货币环境看,新近一轮的大宗商品泡沫可能会超出2007年,油价、铜价、农产品等有望在目前的基础上再暴涨。届时,输入型通胀将CPI飞起来并非神话。

  为今之计,面对如此严峻的通胀形势,宏观政策必须要有所作为。当然,短期内为了维持经济增长,由“宽货币”一下子过渡到“紧货币”,硬着陆的风险太大。至少,在未来一年内,必须彻底扭转“宽货币,宽信贷”的双宽组合。如果2011年继续实施“宽信贷”政策,继续企图依赖天量信贷支撑经济增长,那么通胀形势很有可能覆水难收。

  尤其是,在全球性的低利率环境之下,无论是国际性资本流动大潮,还是国内以热钱形式存在的民间资本,他们拉高资产价格、消费品价格的能量十分惊人。这些精明的资金,只会在不断攫取暴利的动机中制造着价格的大幅波动。尽管相关部门一直着力打击游资炒作行为,但在实体经济低迷的背景下,让这些资金离开投机市场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倪金节(中国人保资产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