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CPI首“破4” 国家统计局否认全面通胀时代来临

2010年11月12日 08: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记者 张静)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4.4%,年内首次突破4%,创25个月新高。其中,与百姓密切相关的菜价更是上涨了31%。如何实现全年CPI3%预期目标,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说:“必须要付出更大努力”。

  食品价格增长10.1%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CPI同比上涨4.4%,环比上涨0.7%,创全年新高。

  盛来运表示,食品类价格和居住类价格上涨带动整个10月价格上涨。食品类价格上涨10.1%,贡献率在74%。其中,蔬菜上涨31%,水果上涨17.7%。

  盛来运分析说,蔬菜、水果上涨快,主要原因除了成本推动和流动性比较充裕外,还有两个重要原因超预期。一是国外农产品大幅涨价以及大宗商品涨价,对国内的影响超过预期。另一原因则是今年国内自然灾害多发重发。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翘尾因素到12月将为零。

  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此前表示,由于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为了促进经济发展,各国相继出台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宽裕的流动性对物价上涨造成压力,需有释放过程。

  否认全面通胀时代来临

  盛来运表示,未来一段时间,通胀压力仍然很大。针对10月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的现实,盛来运指出,这有季节和物价的因素。

  有记者问全面通胀时代是否来临,盛来运表示,这次价格上涨是结构主导型上涨,非食品类价格开始上涨值得关注。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9日表示,今年物价指数将比3%略高。要实现年初制定3%的物价指数,盛来运昨天表示“必须要付出更大努力”。

  房地产二次调控初现成效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盛来运临时增加了对房地产数据的介绍。

  据盛来运介绍,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6%,涨幅比9月份分别缩小0.5个和0.3个百分点。“从10月份的房地产运行情况看,9月底开始的房地产二次调控初见成效。”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