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CPI首“破4” 国家统计局否认全面通胀时代来临(2)

2010年11月12日 08: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记者问统计部门是否借人口普查调查住房空置率一事,盛来运说,人口普查入户调查的住房信息,对判断居民的居住情况会起到很好的作用,对分析住房的使用和闲置情况会提供一定的资料。但由于人口普查工作量很大,普查第一批主要结果会在明年4月份公布。不过,盛来运并未明确是否会使用这一结果调查空置率。

  “CPI没有被低估调整”

  针对中国CPI五年被认为调低和低估7%的说法,盛来运明确表示,统计局已经注意到这篇报告,并与研究者沟通,认为从报告结构来看,得不出上述结论,“CPI不存在低估,更不存在人为调整的情况”。

  ■ 焦点

  业内称立即加息可能性小

  10月份CPI同比创下年内新高,加息呼声再起。

  在不少经济学家和业界人士看来,此番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再度加息仍有必要。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王小广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稳定物价有一定作用,但并不能达到最佳效果。

  不过,仍有观点认为加息影响更为深远,应慎重对待。北京大学教授曹和平不赞同连续加息,他指出,应在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的同时关注通胀。

  业内人士多认为央行立即加息可能性偏小。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日前表示,非常时期的非常规政策已完成使命,中国应回归常态、稳健的货币政策。

  ■ 感受

  大蒜苹果轮番上涨

  多地居民称“感觉口袋里的钱也越来越不够花”

  在4.4%这一抽象数字的背后,是居民对诸多商品价格一年来“此起彼伏、轮番上涨”的直观感受。

  八成食品零售价上涨

  “一个接着一个,一波连着一波,今天还是大蒜,明天就成了苹果,涨价就像是推翻了多米诺骨牌。”谈起当前的物价,北京市民刘莹无奈地说。

  从年初农贸市场里的大蒜生姜,到后来收藏市场里的玉石邮品钱币,再到当下超市里的水果蔬菜……在居民对物价的日常关切中,这些商品正轮流扮演着价格上涨的主角,一路延伸过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