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CPI首“破4” 国家统计局否认全面通胀时代来临(3)

2010年11月12日 08: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发改委对10月份城市食品零售价格监测数据,在监测的包括蔬菜、粮油、鲜肉类及水果共31个产品中,与9月份相比,共有24种产品价格上涨,约占统计总品种的80%。

  “现在10块钱能买什么?”

  与此同时,物价的影响愈加明显。

  在南京一家企业上班的工薪族赵玉洁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最大面额的100元能买20个苹果或者3袋羊肉,苹果够自己吃半个月,羊肉只够一家人吃一顿。“连吃方便面都不便宜了,两块多一包的方便面如果自己再加上鸡蛋、火腿和西红柿,成本不低于5元钱。”

  50多岁的济南市民宋女士说:“物价涨幅太厉害了,大蒜一斤8元、生姜一斤7元,苹果价格更是一天一个价,感觉口袋里的钱也越来越不够花。”为此,宋女士每天辗转于自家附近的各大菜市场和超市,比较价格,一遇到打折菜或特价菜总是毫不犹豫买下。

  “看,现在10块钱还能买到什么?”10日晚,在济南马鞍山地下银座超市,68岁的张大娘无奈地说。鸡蛋大的红富士苹果,已经卖到每公斤7元,张大娘挑了6个,就花了5元多。“去年,这种小苹果十块钱能买一网兜。”虽然张大娘不懂什么是CPI,但她能明显感受到物价上涨的压力。

  ■ 现象

  多地现“囤积族” 团购受追捧

  面对CPI超预期增长,很多市民正想方设法与CPI涨幅“赛跑”,出现“囤积族”“团购”等群体。

  1 精打细算族

  记者在北京、济南等地商贸市场采访发现,面对物价上涨,许多市民开始过起更加精打细算的日子。不少市民利用超市特价、商场“返券”、店庆酬宾以及非高峰时段购买机会,花最少的钱买更多东西。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超市限时特价鸡蛋、豆油、大米、猪肉等,较正常市价便宜不少,现在一些年轻家庭主妇也加入其中。

  2 囤积族

  除精打细算外,还有人提前囤积。

  在济南,继前不久出现“囤气族”后,最近又出现“囤菜族”。市民林凯告诉记者,他已赶在调价前将自家的天然气卡充满,本周二济南举行关于上调天然气价格的听证会,每立方米天然气将至少上涨0.3元。这两天,由于担心天气转冷白菜价格继续上涨,他和身边不少朋友又将囤积目标投向白菜。

  3 团购族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人开始主动出击,通过网购、团购等方式降低生活成本。以棉花价格不断创出新高背景下的服装为例,一位市民就表示,现在购买衣物基本上都是从实体店看中后,上网店购买,网店商品一般较实体店价格低两到三成,多的甚至达到五成。

  4 避难族

  还有市民将资金投入股市等以求保值增值。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