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韩国物价"领跑"发达国家 白菜成"蔬菜中的法拉利"

2010年11月14日 09: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首尔的一家市场,泡菜店老板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韩国产的牛肉(右)比美国进口牛肉要贵1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场韩国“泡菜危机”震惊全球,最贵时达90元人民币一棵。本次G20首尔峰会期间,尽管白菜价格有所回落,但仍比去年同期高出3倍左右。每顿饭都离不开泡菜的韩国人,一时都难以接受白菜暴涨的事实,甚至把白菜戏称为“蔬菜中的法拉利”。

  10月中旬后,得益于政府放宽并增加相关产品进口的政策,新鲜蔬菜等价格开始回落,但仍高于同期水平。

  IMF10月18日的报告称,今年韩国消费者价格将上涨3.1%,在全球33个发达国家中位居第三,韩国物价几乎要“领跑”发达国家。

  一些韩国分析人士指出,高物价将严重阻碍韩国经济发展,韩国经济增速可能因此大幅降低,如何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将是摆在韩国政府面前最大的课题。对此,韩国总统李明博表示,“站在平民消费者立场的物价管理尤为重要。”在他的指示下,韩国相关部门已开始调控和管理物价。

  最新情况

  肉店肉贵生意冷清

  本报讯 11月8日记者抵达首尔时,“白菜争夺战”的硝烟已散去,但各种食品价格的持续上扬仍让老百姓头疼。记者走访首尔几大街市后发现,白菜价格仍比以往贵3倍多。

  泡菜店店主金女士介绍,2008年一棵白菜卖500韩元(约合人民币3元),到2009年价格就翻了一番,而今年10月最贵价格达1.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90元)一棵。金女士说,目前餐馆供应的泡菜普遍取消了额外收费现象,但分量比以往要小,有的采用进口白菜代替。

  此外,新鲜蔬果和鱼类、肉类等价格都有明显提升。几家肉店店主都表示,牛肉涨幅最明显,从2008年来已上涨20%左右,其中大排骨上涨30%。一位肉店女老板透露,店里的生意因肉价上涨受到明显的影响。为了降低成本,烤肉店用进口牛肉代替本国牛肉,从而一定程度上带动了进口牛肉的销售。记者发现,韩国产的牛肉比美国进口牛肉要贵1倍以上,但本国肉类仍然占据着肉店的绝大部分柜台。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