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京沪高铁15日全线铺通 将打通京沪间运输瓶颈

2010年11月15日 13: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15日)上午,备受关注的京沪高铁全线铺通。天津西站是配套京沪高铁建设的五大铁路客运枢纽之一。2009年年初开始,天津西站便开始了大规模的改扩建工程,那么在今天京沪高铁全线铺通之际,天津西站目前的情况如何呢?现在我们连线中央台驻天津记者陈庆滨。

  主持人:请给我们介绍一下天津西站目前的建设进度如何?

  记者:天津西站的改扩建工程包括新建站房、高速车场、新建津沪联络线等多项内容。在站房方面,就在这个月月初,主站房的屋面钢结构拼装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并有望在未来几天内合龙。

  据工程人员介绍,主站房的屋顶是一个以圆拱和放射状百叶组成的形象,整个站房南北向长381.65米,东西向282米,工程屋面大拱结构用钢总量超过18000吨,而这样一个重量还需架设在距离地面57米的高架梁上,可以说这个工程难度非常大。现在工程人员正在抢抓工期,确保整个西站站房将于明年与京沪高铁同步建成并投入使用。

  主持人:那么京沪高铁的开通对于天津的发展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记者:应该说我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开通两年来,极大地促进了京津两地的经济发展,所以天津可以说是最先尝到了高铁的甜头,所以对于京沪高铁对天津的影响,市民们也是报以很大的期望。

  首先是在交通方面,可能大家知道原有的京沪铁路是一条百年老线,长期处于限制型运输状态,每天开行车辆只能达到货物运输总需求量的35%左右。而京沪高速铁路建成后,将有效地打通京津沪之间的运输瓶颈。

  另外由于京津地区集聚了大规模的国内外资金,IT产业、制造业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而长三角在产业基础、科技实力、消费需求和市场潜力等方面领先优势明显。因此京沪高铁的建成,将使两地时空距离进一步拉近,推动两大经济圈的优势互补。

  此外,由于京沪高铁的开通也将促进旅游、商贸、人才等方面的交流,而长三角地区一些发展的先进理念也将随着交流的深入不断向京津辐射,从而有助于促进京津等地区的快速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