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陈黄“有限和解” 国美前景未明

2010年11月15日 14:32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割裂的董事会”之好处在于,可以弥补之前对大股东利益关照不够的担忧,尽量平衡好各方因素

  自“陈黄之争”爆发至今,约莫百日,双方终于在和解方面有所突破:11月10日晚23时,国美电器公告称:双方已达成谅解备忘录,国美董事会同意大股东提名的邹晓春和黄燕虹两名代表进入,前者担任执行董事,后者担任非执行董事,董事会成员将从11人扩至13人。

  几乎与此同时,大股东方面也给媒体发来邮件称:如果创始股东获得在董事会的适当代表席位,创始股东将无意现在终止国美电器集团任何上市与非上市部分之间的内部协议,并将继续遵守该等条款。

  外界据此分析:国美分拆警报由此解除。受此影响,一直身处低位的国美股价,于次日大涨18.681%,报收3.24港元。

  实际上,早在纷争初期,我们就曾率先分析称:在事情(指“9·28”对决)落幕之前,完全存有第三种可能性。即,双方言和,或各退一步。

  毕竟,如果国美电器现任董事会及大股东方面深限旷日持久的争夺战的话,国美电器的前景堪忧,而这既不利于大股东方面,也不利于现任管理层、员工,诸多投资者以及各个相关方面。

  如今看来,双方正在朝着类似方向努力。值得庆贺。

  不过,如果认为双方就此冰释前嫌、同舟共济的话,或为时尚早。

  首先,可以预见未来董事会的争夺会较为激烈。大股东方面委任的执行董事及非执行董事,将会继续在控制权上与现任董事会成员进行角力,分化、争夺、争吵或不可避免。而这必将导致一些战略决策迟缓、不决,从而与苏宁等的对手拉开更大距离。

  当然,“割裂的董事会”之好处在于,可以弥补之前对大股东利益关照不够的担忧,尽量平衡好各方因素。

  其次,陈黄之间的矛盾,或者说现任管理层与大股东方面的矛盾,仅仅被暂时的让步掩盖了,而并未真正解决。而若真正予以解决,还是要从根子上考虑——

  大股东方面之前坚持“陈晓必须走人”,那么,有没有陈晓的替补人选?

  之前有分析认为,张志铭可以。不过据说,相关方面并不同意这一安排。尽管后来张志铭也现身“9·28”现场,但还不是他决意回归国美电器的明证。而且,目前尚无贝恩资本与国美电器现任高管层破裂的迹象。即使大股东极力想推出张志铭,也需要耗费时日及精力,谈判,妥协。至少,需要大股东方面与贝恩资本达成新的妥协。麻烦在于,之前因为贝恩资本与国美现任高管层的“利益绑定”,双方会否相互信任,还是仅仅限于相互基于利益的妥协?

  当然,大股东方面也可能出“奇招”,比如从苏宁挖角,让孙为民出马。但这又将产生“苏美”文化的冲突,以及现任高管会否认同等的问题。

  甚至,大股东方面强推其他人士。但这也等于向外界及海外投资者透露了自己的用意——黄家仅仅需要一个“傀儡董事局主席”而已。

  再次,在“陈黄之争”中背负累累骂名的陈晓,也确实需要以某种形式让步,而不能仅仅以“铁人”形象示人。

  说来复杂,企业家或者著名经理人,未来出路是个难题。比如陈晓,不太可能选择去苏宁或百思买,甚至再度创业也有风险。但凭借多年累积的经验、人脉及资本,去做投资(VC、PE),倒是不错的选择。然而,由于在争斗中被大陆网民声讨,背负太多的陈晓,即使选择做投资,也需要一段时间“澄清自己”,以便激流勇退——在国美电器颠峰之时离开。所以,陈晓或许还是很有动力将国美电器带上一个高度的。

  不过,陈晓面临的考验自此也将更多。某些时候,甚至并非考验战略布局及经营才能,而是平衡与妥协的艺术。

  张刚 房煜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