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际大鳄加紧布局 中国大型客机压力空前

2010年11月16日 09: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以A R J21、大型客机C 919为代表的我国最新研制的自主品牌民用飞机今日开始在珠海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珠海航展)上高调亮相,国人为此备受鼓舞。然而,在民用航空工业的专家看来,我国自主品牌民用飞机还远没有到“喝酒庆功”的时候。《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后发现,面对国际航空大鳄日趋逼近的市场挤压,我国自主品牌民用飞机在航空复合材料这一核心竞争力上尚存巨大差距,发展前景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我两大机型高调亮相航展

  本次珠海航展上,除了新舟700飞机没有亮相外,A R J21飞机和大型客机C 919都被作为本届航展的亮点隆重推出。据航展主办方介绍,其中A R J21飞机除了在展馆内展出3架1:10的飞机模型外,还将于11月16—18日在珠海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这是A R J21飞机首次在大型国际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

  我国自主品牌民用飞机起步较晚,直到进入本世纪才迅速发展起来。目前正在研制的代表我国最先进技术水平的民用飞机主要有三大机型,即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新舟700飞机,总部位于上海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支线飞机A R J21和大型客机C919。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现在这三大机型的研制都非常顺利。新舟700飞机是在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有的新舟60飞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我国研制的最先进的涡桨支线飞机。该机型从2008年开始研制,按照进程将于2014年投放市场。

  A R J21飞机被定位于“21世纪先进技术支线飞机”,是我国最新研制的涡扇喷气支线飞机。该机型在研制过程中虽然屡有曲折,但是在今年还是进入到了开展试飞试验和适航取证工作的阶段。尤其是今年3月16日,美国联邦航空局对A R J21飞机的适航影子审查正式开始,如能通过美国适航取证,我国客机将第一次能进入欧美市场。

  大型客机C 919于2008年11月启动,今年7月12日C919的航电核心处理、显示、机载维护和飞行记录系统合作意向书在上海签署,标志着C 919大型客机供应商选择工作已基本完成,这为实现大型客机2014年首飞、2016年交付打下了坚实基础。

  本次珠海航展上,除了新舟700飞机没有亮相外,A R J21飞机和大型客机C919都被作为本届航展的亮点隆重推出。据航展主办方介绍,其中A R J21飞机除了在展馆内展出3架1:10的飞机模型外,还将于11月16—18日在珠海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这是A R J21飞机首次在大型国际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大型客机C919除了展出1架1:10的模型外,还将在国内航展上第一次展出1:1的展示样机(机身前段)。11月16日晚上,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将在珠海主办“中国大飞机之夜”,向海内外介绍大型客机研制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和新突破。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