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矿业淘"金"记:民间资本加速进入矿业投资领域

2010年11月16日 09:41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月度经济数据再度引发了大家对物价的关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月涨幅已经达到4.4%,创下两年来的新高。持续加大的通胀压力之下,上升的不仅是物价,还有黄金、玉石、有色金属等投资品和大宗商品市场。而沉寂了一段时间的矿业投资眼下也重新火爆了起来,有些地方出现了开矿潮,其中的主力还是浙江民间资本,今天我们就来听听几位矿业投资者的故事。

  内蒙古锡林郭勒天晟矿业有限公司 执行董事 李步教

  李步教:我们是横着的,像这样子的是30平方公里,这样子的是4公里,那边是3公里。整个呢就是说是这边的山头,那边都是。我们就是说现在这个位置是中心区。

  这里是十一月初的内蒙古锡林郭勒,白天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十度。然而,讲到脚下这片土地的未来前景,镜头前的李步教却是十分兴奋。

  李步教:现在来就是说终于已经有所突破,我们大概的知道下面我们这个矿的立场啊,前景很好。就是说一个心情就是说给我一个信心就是明年加大投入。

  李步教,浙江温州人,1997年下海进入房地产业,成为一名职业炒房客。从一百万元起家,到2004年,李步教赚到了第一个一千万,他开始把目光投向矿业。

  李步教:一个就是说觉得房地产啊,我们是不同于开发,一般地就是小打小闹,总觉得不是自己的能当正干的职业,所以就是说也在周围的一些朋友啊,还有一些大的环境的影响下吧,就想到选一个做矿。

  李步教说,在温州,有很多民间资本涉足矿业,尤其是煤炭业。他起初也考虑过,但由于安全问题最终放弃了。在进入矿业之初,他和同伴曾到缅甸、印尼、菲律宾,甚至到肯尼亚、乌干达等国家进行过考察,不过最后还是选择了国内。

  李步教:这个困难一个对我们自己的技术力量啊,资金力量啊不一定能跟得上,这是第二个说当地的,最主要我们考虑当地的一些政策,有些国家呢比较,就他们政治比较不稳定。

  退出房地产业后,李步教变成了半个地质专家。2008年,他把目光锁定在了内蒙,拿到了这片山脉12平方公里的勘探权,如今在这已经投下了2000多万。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牧民 白长河

  白长河:这里有含的这个黑钨,而且这个呢,这个里面含铅锌,氧化铅锌,你看,这个呢比较明显了,这个里头钨比较明显了,黑钨你看,发亮这个已经比较明显的黑钨。

  记者:这个地方算是有矿苗呢还是矿脉呢?

  白长河:这属于矿脉。

  李步教透露说,在这投入的2000多万中,除了一部分他的积蓄外,剩下的都来自于几名做贸易的朋友,他们因为利润下降,也把矿业作为转型的首选,资金上不存在问题。两年来,李步教平均每个月都要来这里两三趟,和当地的牧民已经交上了朋友,有时牧民还会主动协助他去找矿,这块铁矿石样品就是牧民用随身携带的磁铁发现的。

  白长河:因为我们这个地区以前养牧也是,草场很小,而且现在国家又实行禁牧活动,养牧也是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前途,草场毕竟还是小,所以还是想李总他们过来来开发这个,牧民都很欢迎他。

  李步教告诉记者,明年开春就要进行钻井勘探。根据目前掌握的地质资料,正常情况下,这里将会带来十倍甚至更高的回报。

  李步教:在这里如果说按百分之比去说这个信心的话应该是超过90%,我这个人比较乐观。

  对于浙江温州的李步教来说,他们在内蒙的投入还有一定的悬念,而对于河北唐山的王占明来讲,投资矿业已经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王占明1999年白手起家,建起了这家防火门加工厂,2003年,王占明突然发现,原材料价格明显上涨。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