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时评:不能让国际板成为“圈钱板2.0”

2010年11月17日 11:5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观察家

  在日前召开的第六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国际板的话题又再次受到业内人士的关注。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上交所研究中心总经理胡汝银表示,“一两年之内推出没问题”。

  自去年10月30日创业板推出以来,上海国际板的推出就成了一些业内人士的口头禅。只要有机会,这些人士就会谈论一番。这与创业板推出之前,一些人士对创业板的呼吁何其相似。

  就中国股市的长远发展来说,国际板的推出是大势所趋。但目前阶段是否适合推出国际板,还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

  其实,与其一次次地表示国际板推出的时机已经成熟,还不如认真地坐下来,做好国际板推出的准备工作。至少国际板要有自己的规则与制度,而且国际板的规则与制度应该是公开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并得到投资者广泛拥护的。但如今,这些制度性的东西都还没有出来,就更别说是推出国际板了。

  需要注意的是,国际板不应该再办成第二个创业板。回首创业板的推出,深交所方面自称是经过了十年准备。这期间有关人士也是一次次表示创业板推出的时机已经成熟,大会小会上呼声不断。但结果呢?创业板是推出来了,但所谓的“十年准备”显然准备得还不够充分。创业板几乎所有的制度照搬主板。甚至创业板已经期满一年了,其退市制度还没有出来,所谓多元标准退市、直接退市、快速程序退市,也只存在于口头层面。近期有媒体报道,创业板退市制度可能再次沿袭主板公司的退市制度。正因为创业板照搬主板IPO制度的结果,使得创业板沦为了“圈钱板”,背离了开设创业板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初衷。

  而这样的故事不应该在国际板重演。毕竟在国际板上市的公司很大一部分将会是国外的企业,如果国际板也沦为了“圈钱板”,将涉及国民资产流失的问题。因此,国际板必须切实拿出属于自己的制度出来,尤其是发行制度,避免A股市场特别是创业板市场“三高”发行在国际板重演。

  □皮海洲(湖北 财经评论人)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