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论:抑制物价不能打击企业家精神

2010年11月18日 10:0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一位做企业的朋友打电话跟笔者说:“投资做项目心慌慌,买房也心慌慌,黄金又贵得厉害,钱在手上转来转去感觉就是赶不上通货膨胀,从没这么无助过”。看来,通胀不只难为了工薪阶层,也难住了企业家阶层。这位朋友的困惑就很典型,他本人拥有两家企业,前几年投资房地产又赚了一些钱,今年下半年眼见着房产税传得风声鹤唳,索性把房子全都卖了。按他的说法,既然房子没有了升值空间,干脆把钱全部拿出来“找个大项目做”,但他在江浙一带转了几个月都没瞅着什么好项目,没处投资,存银行吧利率太低,不存吧,一大笔钱实在没地方搁,于是,这笔钱就成了名副其实的游资。

  你让他把这笔钱用来做什么呢?这位朋友一再说,只要是同样的利润率,他绝不会做投机生意。其实这是企业家的普遍心态,投机生意并不具备长远的生长性。但是,现在这笔为数不少的游资似乎又可能重新踏上投机的道路,因为这位朋友正在考虑是否要将这笔钱重新投放房市。这样的企业家绝不是个案,他们将手中资金投向房市,房市会继续上涨,投向股市,股市会上涨,投向粮食市场,粮食蔬菜都会上涨。问题是,能怪他们吗?

  昨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价格形势,研究部署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措施,包括限价、“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价格补贴以及严惩囤积居奇等。这些措施中没有看到特别新鲜的措施,而打击投机炒作行为仍然较为显眼。今年5月,三部委联合下发通知,称一旦确认为囤积居奇等行为,将对投机商进行多达5倍的处罚。囤积居奇固然可恶,可是,根源在哪里。正如我那位朋友,他很不愿意继续进行投机活动,他也想找个好项目,安分做企业,但是现实却不能遂愿,只好重新考虑手中资金该如何使用。我们难道应该责怪他们没有企业家精神吗?没有不想创新不愿意竞争的企业家,只有不鼓励竞争不适宜企业生存的市场。对市场进行价格管制只会导致供给越来越少,最终需求也相应萎缩,最极端的就是退回计划经济的状况。

  要真想抑制物价,就不要在价格本身打主意。价格不过是市场规律作用下的产物,要抑制物价,还需解决市场本身的问题。笔者在前天的评论《通胀时代征税过多无异雪上加霜》里说,“治理通胀应当节源疏流并举,一方面要以紧缩的货币政策节源,一方面应以实体经济的发展疏流。”与其打击物价不如通过各种手段提高居民和企业家的收入水平,减税必要,创造企业的投资环境更是必要,千万不要因为抑制物价打击企业家精神。

  朱迅垚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