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发改委:四大措施抑制物价上涨 发展生产是根本

2010年11月10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0日电 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今天就“认清形势 妥善应对 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进行解读。周望军表示,防止价格上涨根本措施是要发展生产,同时要增强中国在国际市场上定价话语权,运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进行调控。

  对于“如果价格上涨是一个长期的趋势,我们有没有办法来抑制呢?”问题,周望军从四个方面做了解析:

  第一,应该说价格上涨有些趋势是长期的,有些是短期的,比如农产品价格由于土地、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价格会是一个长期的上涨趋势。但是像蔬菜的涨价是受气侯的影响,这就是短期的因素。作为国家来说,根本的措施是要发展生产,我们的粮食完全可以自给,都是产大于需,个别余缺要靠进出口调剂。

  第二,还有一个是依存度的问题,比如铁矿石、大豆、油料、石油、铜,石油的对外依存度是50%左右,铁矿石更高。在国际上,这一块确实不是政府通过国内的政策能调控的,这些怎么解决呢,就是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发展壮大,中国在国际市场上定价话语权增强了之后,能够影响国际市场,这是一个长期的艰巨任务,现在很多品种我国是主要的消费者,但是价格说了不算。

  第三,从宏观上,还是要从财政、货币政策上想办法,运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进行调控。2008年以来,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现在我们已经克服了金融危机的影响,可以考虑保持货币流动性的适度和均衡。

  第四,对于具体品种的价格上涨,政府通过储备调剂、进出口、发补贴等一系列措施,还是能够应对的。(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