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发改委:不是拉近GDP 而是拉近生活水平

2010年11月10日 11:5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人物档案

  杨伟民:曾任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现任国家发改委秘书长。

  主要从事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工作,领导或参与国家重大经济发展战略及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政策的制定。参与了国家多部产业政策文件的研究制定工作。参与或组织了多项国家中长期规划包括主持了《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的研究编制。(上图为资料图片,取自发改委网站)

  要点

  ●区域协调发展,不是经济总量在全国各省区市均衡分布,而是经济在很小一部分区域集聚、同时集聚相应规模的人口,包括就业人口和赡养人口。

  ●区域协调发展不是全国各地区都要大搞工业、大建城市、大规模集聚经济和人口,而应该是很小一部分国土空间作为城市化空间,提供工业品和服务产品,集聚经济和人口,绝大部分国土空间作为农业空间或生态空间,以提供农产品为主,或以提供生态产品为主。

  ●推进主体功能区的本义,就是今后不能再不加区别地要求所有区域都去增加GDP,而是对不同区域的主体功能进行划分。按照开发方式,可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按照开发内容,可分为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三类。

  ●区域协调发展的全面含义,应该包含几个方面:一是各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平大体相当,二是人口分布与经济布局大体均衡,三是人口和经济的分布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四是国土空间的结构清晰高效。

  ●在绩效评价上,应根据不同区域的主体功能定位,实行各有侧重的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对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农产品主产区不再考核GDP增长、财政收入、招商引资、出口等经济指标。

  今年6月12日,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各地区的省级主体功能区规划也正紧锣密鼓修订完善中———9月初,《广东省主体功能区规划(2010—2020年)》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今天,乳源、始兴、蕉岭等三个南岭生态区生态发展试点县将正式授牌。主体功能区正在从规划蓝图向实践迈进。

  推进形成主体功能区,对我国走出一条区域协调发展道路有何重大意义?推进形成主体功能区要突破哪些障碍?国家发改委秘书长、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伟民近日接受南方日报独家专访,介绍了主体功能区的新理念,廓清了对区域协调发展认识上的误区。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