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周望军:流动性过剩致物价上涨 防通胀有基础

2010年11月10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0日电 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今天就“认清形势 妥善应对 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进行解读。周望军表示,这次上涨的特点不是因为短缺而引起的,而是流动性过剩引起的。目前重要物资储备充分,国家也积累了丰富调控物价的经验,防止通货膨胀有充足的物质基础和手段保障。

  目前,现在大多数居民的生活必需品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比如说粮食、蔬菜、鸡蛋到食用油、白酒等各个方面。对于“这是不是意味着已经形成了实际的通货膨胀”的质疑,周望军表示,这次涨价的特点跟2004、2007、2008年涨价的原因和品种都有所区别,是流动性过剩引起的。

  周望军指出,这次涨价的特点跟2004、2007、2008年涨价的原因和品种都有所区别。2004年价格上涨是由于粮食减产,当时的CPI达到了3.9%,2007年是猪肉价格短缺引起的,2008年涨了5.9%。这次的特点主要是以食品价格上涨为主,刚才说了粮食、蔬菜、鸡蛋、食用油、方便面、鸡蛋等,实际上根源是因为粮食价格上涨引起的,粮价是百价之基。肉奶蛋都是由粮食转换的,包括酒也是由粮食做的。但蔬菜价格上涨原因和他们不一样,一方面是因为气侯的影响;另外一个方面,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过程中,大量的土地被商业用途和房地产用途,就导致了蔬菜的面积减少。这次上涨的特点不是因为短缺而引起的,而是流动性过剩引起的。

  周望军表示,价格虽然上涨了,但是重要物资储备充分,这么多年了国家也积累了丰富调控物价的经验,防止通货膨胀有充足的物质基础和手段保障,这一点请大家放心。(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