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大宗商品对外依存度提高趋势难改变 应取利避害

2010年11月10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0日电 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今天就“认清形势 妥善应对 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进行解读。周望军指出,一些大宗商品如石油、大豆铁矿石等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从近期来看趋势不能改变,应避其害,取其利。

  目前,我国的一些大宗商品如石油、大豆铁矿石等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对于“如何提高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定价话语权”的问题,周望军表示,铁矿石、大豆、石油这些大宗商品有些是居民必需品,从近期来看趋势不能改变。对外依存度高也是有利有弊,现在是避其害,取其利。

  周望军指出,铁矿石、大豆、石油这些大宗商品有些是居民必需品,从近期来看,我国有几个趋势不能改变,一个是石油对外依存度是改不了的,我们国家缺油,处在一个工业化加速发展的阶段,我们的汽车销售量很大,每个车要烧油,这是一个问题,也是很难改变的。

  第二,食用植物油,国内大豆和食用油对国外的依存度较高,这个原因要客观的分析,我们国家人多地少,种了大豆就种不了棉花,种了棉花就种不了小麦,种了小麦就种不了玉米,这是一个现实。如果国际市场价格比较低,我个人的观点就可以多去进口一些。对于类似大豆这种难以完全依靠国内生产满足需求的产品,我觉得要客观的分析。比如日本一滴石油也不产,全部依赖国外,但也发展的很好。

  第三,铁矿石,这是一个发展阶段的问题,现在是工业化加速发展,去年进口6.28亿吨铁矿石,现在的需求量还是很大的,如果不进口的话,要么经济不发展,要么影响到老百姓的生活。所以对外依存度高也是有利有弊,现在是避其害,取其利。(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