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马化腾:和竞争对手一起把市场做大

2010年11月18日 11:05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未来的互联网经过中国15年的发展,可以呈现出很多的变化,包括移动互联网更加的开放,我们希望腾讯能够继续在中国互联网的环境中和合作伙伴、竞争对手一起共同把这个市场做大、把这个饼做大。

  11月17日,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在第12届高交会上发表演讲,阐述腾讯在过去及未来的发展思路。他说,腾讯虽然在即时通讯领域掘到了第一桶金,但不代表会死守即时通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人们交流方式的改变,都在促使腾讯去创新,去转变。他表示,腾讯将会更加包容和开放,整合各方资源,服务用户需求。

  以下是其演讲摘选:

  马化腾:

  最近这一年网民数量增长了24%,移动互联网增长了80%,手机上网,特别是智能终端的日益普及,大大促进了移动互联网的普及。

  移动互联网为什么快速呢?最大的问题就是解除了线,把人从空间、时间释放出来,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大量的使用碎片时间,你在等电梯也好,包括现在在会场上听演讲也好,都可以利用自己的碎片时间能够访问互联网,享受互联网的服务。从用户来看,应该说现在还是少于PC桌面的用户,我们预测未来在三四年后有一个交叉点,这个时候通过手机或者移动终端上网的时间、人数和次数将会超过我们现在理解的PC上访问互联网的时间,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腾讯虽然是即时通讯领先,(但)我们意识到这个世界在变化,所以人们的交流也在变化,SNS的崛起,更多人的时间不一定在即时通讯上,会转入到SNS的通讯方式上,还有一些会转到微博的应用,腾讯要根据时代的调整不断的调整自己产业的结构,而不是死守在即时通讯这个领域。

  社交网络去年活跃的用户数已经超过了电子邮电,但是我们已经清楚的看到,无论是E—mail、微博类实际上都是不同的场景、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终端上会有不同的需求,它不是一个完全取代另外一个形态,而是互相共融的生存。谁能整合得更好,能够真正的方便用户的使用,才能有更好的前途。

  基于与QQ结合的目前是最多的社交网站之一,我们也正在走开放的路,这个步伐慢一些,但是它的难度相当的大,对于腾讯来说它是和纯粹的SNS的基础是非常不一样的,难度大很多,而且是将SNS的资源和用户的资源向其他的开发者开放,毫无疑问是未来的方向。

  腾讯过去做了很大的工作,从分成的绝对值来看,是国内互联网公司当中最大的,我们做了一些事情,但是并没有去总结,而且也没有更加开放给一些中小企业和中小开发者,这是腾讯的反思,未来我们会更加开放,把整个平台给其他开发者共享资源。

  QQ2.0在将来会借助云计算的新兴技术,能够把用户资源和平台资源更加的开放化,用户不仅用腾讯的服务,还用第三方的,包括竞争对手的服务,都可以和谐的、个性化的整合进来,而且这里面我们还会把社交资源再融合进去,让第三方甚至竞争对手的服务也能够享受腾讯用户的资源,这个我们都在持续的做。

  未来的互联网经过中国15年的发展,可以呈现出很多的变化,包括移动互联网更加的开放,我们希望腾讯能够继续在中国互联网的环境中和合作伙伴、竞争对手一起共同把这个市场做大、把这个饼做大。

  胡晴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