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盟权衡援助爱尔兰方案 考虑两个选项三方出资

2010年11月18日 11:2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称爱尔兰债务危机的影响已到达“关键时间节点”

  欧洲联盟成员国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16日在欧元区国家财长会议上继续商谈援助爱尔兰计划。

  欧洲财长和IMF正在考虑两个选项:其一,救助对象仅限爱尔兰银行业,总额不超过500亿欧元(约合676亿美元);其二,救助对象涵盖爱尔兰银行业和公共财政,总额最高1000亿欧元(1352亿美元)。

  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赫尔曼·范龙佩16日说,爱尔兰债务危机对欧盟及欧元影响已到达“关键时间节点”,欧盟成员国必须联手维持欧元稳定,“一旦欧元区撑不住,欧盟也难挺过难关”。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16日在财长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盟正“加紧筹备”援助爱尔兰方案。按照欧洲金融稳定机构首席执行官克劳斯·雷格林的说法,他可在“数日内”释放充足援助资金。

  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多名高级官员的话报道,各国财长初步拟定两套方案,正在商议选取哪套方案。

  英国表示愿施援手

  作为非欧元区国家,英国先前表示愿意援助爱尔兰。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17日重申愿与欧元区国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手施救。奥斯本说,作为英国近邻,爱尔兰经济景气符合英国“国家利益”。

  至于所议两套援助方案,无论最终选用哪套方案,援助资金都将由欧盟、英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3方共同承担。

  爱尔兰财政部长布赖恩·勒尼汉16日说,当前关注重点并非预算赤字,而是本国银行业。

  欧元区国家中,不少国家财政赤字高企,政府大量发行债券融资。如果爱尔兰银行业受重创,殃及债券市场,对葡萄牙、西班牙等国而言可谓“雪上加霜”。

  勒尼汉说,欧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3方打算本周晚些时候派专家团队赴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对银行业加以评估,以确定如何应对。

  爱尔兰仍拒受援助

  爱尔兰政府先前多次声明,没有向欧盟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援助申请。

  爱尔兰财政部长勒尼汉说,爱尔兰政府“会果断采取必要措施,以稳定本国银行业”。爱尔兰政府先前向多家银行注资500亿欧元(676亿美元)。

  爱尔兰迟迟不愿接受援助,部分原因在于援助方案附带严格条件,例如受助国必须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监管。 据新华社电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