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爱尔兰“服软” 欧盟援助箭在弦上

2010年11月18日 07: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休戚与共 英国准备施以援手

  □本报记者 陈听雨

  面对来自市场和欧盟内部的压力,陷入严重债务危机的爱尔兰在16日晚间的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月度例会上并未要求启动救助机制,但欧元区各国财长在会后声明中表示,如果有必要,对爱尔兰的救助机制将及时启动。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17日表示,目前的局势非常紧迫和严峻,不能再浪费任何时间,为了维护欧洲的金融稳定和提振实体经济,恢复对爱尔兰银行业的信心至关重要。

  内部人士透露,此次会议已经草拟了两种援助爱尔兰的方案:一,单独向爱尔兰银行业提供规模在450亿欧元至500亿欧元的援助;二,重建爱尔兰整体财政体系,援助规模或将高达800亿欧元至1000亿欧元。

  此前一直坚称不会就援助问题与欧盟进行讨论的爱尔兰政府态度也发生了明显变化。该国财政部长勒尼汉17日证实,爱尔兰政府将于18日在首都都柏林与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进行会谈,会谈焦点问题是如何维护爱尔兰的金融稳定。

  各方将评判爱银行体系

  勒尼汉当天接受爱尔兰国家广播电视台采访时说,举行会谈的时间是在16日晚间的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月度例会上决定的,目的是对下一步需要采取的行动予以明确,以维护欧元区的金融稳定。他说,尽管任务紧迫,但对何时完成会谈没有设定时间表。

  勒尼汉说,当前的首要任务是与上述机构进行“密集接触”,对爱尔兰银行体系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作出评判,以便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针对一旦接受欧盟可能采取的措施,爱尔兰是否将为此付出代价的提问,勒尼汉表示,爱尔兰不会因此增加某些“未指明的负担”。他还表示,欧洲中央银行全力支持爱尔兰银行业,储户对账户上的资金不必担忧。

  英国或加入援助计划

  分析人士预计,爱尔兰将倾向于选择主要对其银行业进行的援助。欧元集团主席容克16日表示,若欧盟向爱尔兰提供支持,受助对象可能是该国银行业而非政府。

  摩根士丹利研究主管费尔斯认为:“爱尔兰债务危机最理想的解决方案,就是求助于今年5月建立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从而以4%至5%的优惠利率进行融资,并利用其中一部分贷款重组该国金融体系。”

  目前,欧盟财长会议尚未确定具体援助方案。法国财长拉加德17日透露,欧元区成员国希望不属于欧元区的英国也能为爱尔兰政府提供双边贷款。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17日表态,该国准备帮助爱尔兰应对债务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英国银行业将是爱尔兰援助计划的主要受益方之一。英国央行行长金恩17日称,英国直接持有的爱尔兰主权债券虽然不多,但却持有数量庞大的爱尔兰银行债券,英国对爱尔兰经济的整体风险敞口不容忽视。

  国际清算银行17日发表报告称,欧洲各银行持有大量爱尔兰政府及金融机构发行的债券。截至2010年3月31日,欧洲银行对爱尔兰信用违约的风险敞口高达4852亿欧元(约合6550亿美元)。英国银行对爱尔兰的风险敞口位居欧洲第一,共持有爱尔兰银行债券1644亿欧元(约合2220亿美元),相当于各国对爱尔兰风险敞口的四分之一,其中,311亿欧元(约合420亿美元)的敞口是英国银行向爱尔兰银行业出借的款项;德国紧随其后,共持有爱尔兰债券1526亿欧元(约合2060亿美元),其中,341亿欧元(约合460亿美元)是面向爱尔兰银行业的敞口。

  在大量持有爱尔兰债券的英国银行中,首当其冲的是苏格兰皇家银行。分析人士估算,该行持有爱尔兰银行债券544亿英镑(约合864亿美元),此外,还持有约10亿英镑(约合15.9亿美元)的爱尔兰主权债务和其他债务。其次,莱斯银行持有270亿英镑(约合429亿美元)爱尔兰贷款余额,其中110亿英镑(约合175亿美元)为不良贷款。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