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能买的东西越来越少了 谁在以通胀的名义涨价(2)

2010年11月19日 09:19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租:“大家涨我也涨”

  房屋租金的上涨同样避不开炒作之嫌。

  29岁的孙先生来自河北省,目前是北京电视台的一名员工,为了距离单位近些,他一直在紫竹桥附近租住一间40多平方米的一居室,不久前,房主打来电话,要求从下月开始,将每月2500元的租金提高到3000元,理由是“别人的房子也都涨”。

  租住在北京北三环附近的张军也被房租的价格吓着了。“同样的房子,去年每月3300元,现在就要4100元,就这价钱,还有好几个人在抢呢。”让张军不明白的是,二手房并不应该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为什么也跟风一样,价格“噌噌”地往上蹦呢?

  记者采访中发现,北京二手房的租金相比去年普遍上涨两成,优质地段涨幅甚至在五成以上。

  景区门票:“顶风提价”

  跟风涨价的还包括部分景区门票。据了解,7月发改委也发出了“防止门票价格过高、过快上涨”的文件。但紧随其后,平遥古城等景点却“顶风提价”,前不久,长春动植物公园成人票从每张10元涨至30元,随后就有调查显示,7成网友表示不会再去。

  此前有人曾对杭州西湖的门票涨价做过调查,结果是涨价后比涨价前每年减少收入数千万元。各个景区对于涨价虽然都有自己的理由,但门票收支不透明让人心生质疑。

  “根本就是跟风,通胀再怎么严重,一个原地不动的景区门票也没理由突然涨钱。”刚刚结束云南某民族村旅行的北京市民张女士表示,听当地人说,这个村子原本门票是每人70元,近段时间一下涨到了100元,而且当地给出的涨价原因居然是通货膨胀!

  变相涨价

  通胀预期下,涨声一片。凡是和农产品以及食物沾上边的,都能搭上“通胀顺风车”。这其中,有明码抬价的,也有通过产品减量暗自提价的。

  餐饮:分量“缩水”主食个头变小

  “以前一顿饭能吃饱,现在根本吃不饱。”一些美食论坛上经常冒出这类帖子。

  在大成国际中心上班的肖小姐感叹,“同样的盘子、同样的价钱、同样的菜品,菜量却少了”。以前一顿饭花15元,现在则需要20元。即使小部分人气旺的餐馆菜量没变,但价格也涨了。一盘红烧带鱼从12元涨到了16元,涨了30%。

  家住蒲黄榆的汪女士对此深有体会。“麻辣串以前一串鱼丸有4个,卖1元钱。现在价钱降到6毛,但每串鱼丸的数量只有2个了。大白菜、冬瓜、土豆片也是如此。”汪女士粗略算了算,“表面上价钱是降了,实际上是分量变少了,相当于提价20%。”消费者吴女士还做过比较,糕点店的馒头烧饼个头也小了1/3。

  酸奶:克重减少价格暗涨两成

  “几乎看不见超过200克的袋装酸奶了,大都变成了180克、160克,有的只有150克。”很多消费者抱怨。

  西城区的张大妈告诉记者,“以前一袋奶拿在手里鼓鼓的,现在轻飘飘的。很多品牌的桶装酸奶克重降到了1.1千克,而以前多是1.25千克”。例如1.1千克的某知名品牌红枣桶装酸奶售价为14.5元,150克袋装红枣酸奶售价1.25元,相比原来的1.25千克和180克重量,价格上调了13%-20%。

  箱装纯牛奶的袋数也有变化。“前两天买回一箱纯牛奶,打开一看只有16袋,原来还是18袋,突然就少了2袋,相当于多花了3元钱。”上班族刘小姐称。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