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前三季净利润仅为苏宁56% 国美龙头地位堪忧

2010年11月19日 10:0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美电器11月16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将于12月17日上午10点在香港召开股东特别大会,审议邹晓春和黄燕虹加入董事会一事。公告称,鉴于签署谅解备忘录的双方承诺委任新董事后将在所有方面相互合作,董事会认为此次委任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最佳利益,建议全体股东对该决议投赞成票。

  一个多月前还极力阻挠邹晓春和黄燕虹入董事会,一个多月后,形势180度大转弯。不管是从中国“以和为贵”的传统思想,还是从和气才能生财的道理,国美大股东和管理层经历了几个月的纷扰,这段时间来达成的“和解”无疑是一个让投资者暂时放心的结果。

  转折发生在11月10日,当日晚间,国美电器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大股东黄光裕和陈晓为代表的管理层达成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邹晓春、黄燕虹将进入国美董事会,国美电器和黄光裕方面已承诺在所有方面进行合作。国美在公告中建议全体股东投赞成票。投资者的情绪顿时高涨起来。第二天,11月11日,国美电器受利好消息刺激,股价最高达到3.38港元,收盘于3.24港元,涨幅达18.68%。

  此次是自9月28日之后国美再次召开特别股东大会。这也是国美电器股权控制权之争以来,黄光裕陈晓首次达成具有法律效力的谅解备忘录,对于国美电器是明显的积极信号。而“谅解”发生在国美电器第三季度财报披露前夕,颇耐人寻味。

  在国美纷争的几个月里,苏宁快速扩张的步伐一直让人们十分关注。

  11月15日下午,国美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根据财报显示,国美电器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72.7亿元,净利润14.4亿元,同比上升18.6%。

  数据显示,国美共拥有上市门店787家,非上市门店占门店总数的37.3%,取得的营业收入是210.3亿元,占总营收的36.1%。国美上市公司、大中电器、三联商社和非上市公司共取得收入人民币583亿元,总门店数达到1255家。

  虽然与同期相比,国美的业绩有了明显的上升,但是与自己的老对手苏宁相比,龙头位置已经开始动摇。

  从苏宁的前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苏宁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543.02亿元,净利润为28.28亿元,同比增长43.58%,门店数量为1235家。

  如果不算非上市门店在内,国美电器前三季度营收为苏宁的68.6%,而净利润仅为苏宁的56%,约是苏宁的一半。

  于是,在今年的第三季度报告中,国美电器公布出了非上市部分的资产,这在以往财报的公布中尚属首次。

  如果没有非上市部分,国美将彻底失去龙头地位。黄光裕方面表明态度,认为国美的经营状况和发展战略将会是重组后的董事会所关注的重要议题之一。而且在双方签订谅解备忘录后,黄光裕方表示,“如果创始股东获得在董事会的适当代表席位,创始股东将无意现在终止国美电器集团任何上市与非上市部分之间的内部协议,并将继续遵守该等条款”。

  国美电器董事会主席陈晓也对外表示:“董事会乐见能有一个稳定的环境逐渐形成,使管理层的工作重心得以回落到业务发展和经营上。我们的发展力度不容松懈,管理层将集中精力和资源,抓住市场商机,切实落实好5年计划的每个具体步骤。”

  黄光裕方面表示,“有了创始大股东的参与和支持,相信会变得更好,能够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为股东持续贡献更大价值。” 见习记者刘书艳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