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四季度经济增速回落不意味经济下滑

2010年11月19日 11: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四季度,我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将多数向好,消费保持快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平稳回落,符合宏观调控预期,出口增速回落较多,消费价格指数超过调控目标,但仍在社会可承受范围内,房地产价格的过快上涨势头已得到抑制。初步预计,四季度GDP增长8.7%,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3.8%。全年来看,经济增速有望达到10%,超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平均增速.

  四季度,经济自主增长动力增强,三大需求对经济拉动作用更加协调。但是,受世界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国内抑制高载能行业产能扩张、房地产调控不放松、通胀压力增大以及上年同期基数提高等因素影响,经济增速将进一步下降。

  初步预计,四季度GDP增长8.7%,增速比三季度低0.9个百分点,全年累计经济增长10%,高于去年0.9个百分点,也高于30年平均增速。虽然四季度经济增速比三季度有所减缓,但并不意味着经济降温,应客观认识四季度经济增长态势。首先,四季度经济增速减缓是我国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加大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力度的结果。其次,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和预期依然强劲。我国PMI指数9月份提高为54.7%,创近6个月的新高,三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35.9,比二季度提升2.9点,表明制造业增长前景良好。再次,去年四季度基数较高。

  1、工业生产增速将稳步小幅减缓

  四季度,工业生产将保持稳定增长,其促进因素包括:(1)工业先行指数和企业家信心增强。8、9、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回升,三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也达到年内高点。(2)工业效益大幅改善为企业增加投资和扩大生产充实了资金来源。(3)商品消费快速增长,1-10月份家用电器、服装鞋帽、日用品和金银珠宝等消费品销售情况良好,增速保持在25%-40%之间,四季度消费需求增势不减,轻工业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四季度抑制工业增长的因素:(1)四季度国家将加大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会从不同方面对重工业产生抑制影响。(2)四季度世界经济依然困难重重,我国四季度出口增速将大幅降低,会影响出口企业生产增长。(3)去年四季度工业增长17.9%,比三季度增速提高了5.6个百分点,基数提高将影响四季度工业增速。

  初步预计,四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6%,增速比前三季度减缓4.7个百分点。全年累计工业增长14.9%,高于去年3.9个百分点,高于最近10年平均增速0.3个百分点。四季度轻、重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6%和12%,轻、重工业增速差距由1-3季度的3.9个百分点缩小为1.4个百分点。

  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继续回调

  四季度推动投资增长的因素:(1)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进入落实阶段。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是房地产调控的重要举措,到今年8月底,中央财政年初安排的692亿元和追加安排的100亿元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已全部下达,四季度保障性住房建设进一步加力,将带动房地产投和相关配套投资的增加。(2)新“非公36条”将引导和激发民间投资的热情,推动投资速度和效率的提高。(3)国家批复的多项区域振兴规划、新型战略产业发展规划陆续进入前期布局阶段。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