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李书福:创业首先学会做人 学会感恩(2)

2010年11月19日 11:16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二本书是我自己写的,叫《做人之道》。创业首先要学会做人,要学会感恩,这很重要。要感恩、要感谢支持帮助我们创业的所有领导、所有朋友,所有善良的人,非常重要。我要感谢当年帮助我、支持我的乡长、村长、县长、区长、区委书记、县委书记、乡党委书记。就是因为这些非常令人尊敬的领导们、长者,他们一点一点的帮助吉利事业的发展。要感谢的是和我一起为吉利事业发展所做出的所有同仁,与我事业奋斗的所有干部员工,来自全世界、全中国的,大家为了一个美丽的追求,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天天在工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所以有的时候觉得非常的难受。因为创业的人,都是孙子,这一点必须明白。所以一定要明白。

  这两本书一本是我的生命之书,一本是我的做人之道。创业家们,我们心心相印,因为我们很清楚创业的艰辛。我们是靠这两本书活着,所以我很乐意为大家交流、跟大家分享,因为我们是知音。

  小时候我牵牛,骑着牛背上。家里有钱买了一个自行车,骑着自行车拉人到很远我收一毛钱、两毛钱。后来开照相馆,拿着照相机给人家拍照片,有钱买了摩托车。从浙江到全世界。这一路走来,确实是因为邓小平理论的指引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伟大贡献,一点一滴。今天的中国、今天的吉利,今天大家确实都是来之不易的,这一点必须要有非常清醒的认识。一场全球金融危机给我们什么警示,我想大家一定比我更加清楚。中国为什么产生不了令全球尊重的品牌,令全世界人民所尊敬的品牌。这是非常大的问题,一人令人尊重的、令人尊敬的产品的品牌,和企业的形象,这才是真正的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需要、所希望能够出现的。

  经过我的研究,是我们大氛围、大环境的问题。因为一个受人尊敬的、受人尊重的产品品牌,他必将要在一个受人尊敬、受人尊重的企业里边,一个企业的员工里边,在这样一个国家大氛围里边才能出生,否则出现不了。为什么?我们的员工一边在工作、一边在想,小孩子上学怎么着一个好的老师;他又想,父母亲生病怎么着一个好的医生;孩子没有集中精力生产产品,没有认真的研究怎么把自己手头的工作做好。一天到晚为家里的小事奔波。党中央国务院非常英明,要搞社保建设、医疗体系的改革、养老保险保障。这些工作非常重要,如果这些工作不做好,中国的产品质量、中国产品的品牌、中国企业的形象都无从谈起,每一个员工他很多的事情都在烦恼着,怎么可能去很认真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所以各个方面的企业还是产品,都面临这些问题。我去澳洲、比利时、非洲很多次,看上去他们很慢,他天天渡假,但他们很幸福,他们会很认真的去做他们手头那一点点的工作。大家都很认真的去做他手头的一点点工作,所以产品的质量一定是非常有保证的。就拿沃尔沃来比喻,这一次我们跟福特谈了好几年,他们都知道,但是他们不管,企业卖给谁根本不管,他管的是怎么把手头的事做好。这种职业的水准非常得高,假如在中国说哪个企业要卖给谁,一天到晚想卖给谁,工作没有心思,而人家不会这样。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