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李书福:创业首先学会做人 学会感恩(3)

2010年11月19日 11:16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要想创造世界名牌,首先要把社会大环境解决掉,养老福利、社会保险、医疗体制等等,让每一个员工心情舒畅的在做自己想做的工作,发自内心的去奉献自己想奉献的能量,发自内心要为社会做好事,为国家做好事,要为旁边的人做好事。这样产品的质量才能保证,技术进步,科学发展,以及创新性国家建设,和谐社会建设,才变的有可能。否则,将非常的艰难。当然一下子要达成这样,很难。还是要靠我们在座各位的创业家共同努力,即要面对现实、又要展望未来,即要仰望星空还要脚踏实地,刚才我讲的是星空,但我今天做的事情和今天在这儿跟大家沟通分享的就是脚踏实地。

  中国在改革还要大量的实践和探索,还有人比较关心的是希望我讲一讲并购沃尔沃。我想非常诚实的和大家分享伏特和吉利就沃尔沃汽车公司的交割、谈判,这个买卖确实是全球瞩目,全世界很多人都在看这件事。在整个欧洲、美国、中国引起非常大的反响。觉得一个中国人、一个中国企业并购沃尔沃,出乎意料。当年美国福特,我觉得是应该的,中国的企业怎么可以到欧洲来,实际上三十年的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经济总量已经起来了。这些事情是可以的,应该讲本来是名正言顺的事情,包括国人也有很多这样的思考。而事实上中国企业要想参与全球的经济竞争,现在引进来已经有很多,全世界的汽车,跑遍全中国,这是一个事实。中国马路上跑的车,中国自己真正的自主知识产权,真正受人尊敬的品牌汽车比例是比较小的。基本上来自世界各国不同的品牌汽车,在中国马路上横冲直撞,什么时候能够实现让中国的汽车跑遍全世界,而不是全世界的汽车跑遍全中国。这种局面什么时候才能得到改变?

  三十年来市场和技术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取得了非常令人鼓舞的成绩。中俄合资企业做汽车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还没有改变如何让中国汽车走遍全世界,而是让全世界的汽车走遍全中国的局面。作为吉利来讲,是在探索、在实践,有一个梦想如何在参与全球经济格局改变,在全球产业结构调整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能够找到一种角度,找到一个支点,尽最大可能的缩短时间,实现心中的梦想。因此,和美国的福特公司开始了谈判,当然这一梦想从2002年开始。

  2002年到2010年,持续了八年时间,不能一点一滴的推动梦想。事实告诉我们梦想是非常正确的。沃尔沃是全世界公认的最安全的汽车,他发明了大家天天用的汽车安全带。汽车安全带就是沃尔沃公司发明,汽车的前面挡风玻璃,安全车箱、安全气囊、汽车儿童安全座椅都是沃尔沃的,他的创造创新能力是非常强大的。并购之后全面的看了看研发能力,看了看试车的厂。一个试车厂几万亩地,很多,几百人在那儿天天研究,一点点的在试验。所以2020年要实现零伤亡、零排放。1972年向联合国提出汽车企业的社会责任,在联合国专门设立了汽车环境创新奖。

  这些行动是推动全人类汽车的安全和环保技术的进步。在汽车的安全与环境保护方面,为全球汽车工业做出非常好的榜样,做出巨大贡献。他的企业精神,叫做原本的诺贝尔精神,所以他是一种科学的精神。他的品牌定位卖给是谁?卖给高素养的女性和高品位的成功女性。他是卖给安全、低调、高品位的人。所以我有的时候会说,中国在这方面这样的认不是非常多。具体来说类似于律师、科技师、白领、教授、医生。所以在研发上要做调整,尽最大可能根据中国市场的特点,来开发适应中国消费者的沃尔沃产品,让更多的中国人,能够分享沃尔沃的安全低调高品位的品牌价值。

  谢谢大家!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