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物价疯涨更要开源节流:几个市民的生活账本(3)

2010年11月19日 14:03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无奈:

  买不起就自己做东西吃

  家住婺星小区的陈香久阿姨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出去买早点了,这让陈阿姨每天忙碌了很多: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烧开水、和面做馒头包子或者面条,有时候是玉米糊、泡饭等。

  以前为了图省事,她会时常在晨练完毕之后,到小区附近的早点铺上,捎上几个包子、馒头,搁在客厅的桌子上,给家人当早点。

  儿子和儿媳都要赶着上班,有时还会嫌陈阿姨动手做早点太花时间,耽误上班,就自己出门去买早点了。

  陈阿姨最近学了一个新词语“药你命”,这是她和社区老头老太聊天时听来的。换成是半年前陈阿姨根本没听说过“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糖高宗”这些网络流行俏皮话。

  几个月来,这些词频繁地出现在电视、报纸上和邻居口中,让她印象深刻。这种深刻不仅仅来自这些语言中的黑色幽默,而是直接影响到陈阿姨家的钱袋子了。

  2009年全年,陈阿姨一家在伙食上的支出为12970元,其余生活日用品花去了8564元。2010年1~10月,这个年收入8万元出头的四口之家在蔬菜、水果、大米、食用油等食品的支出为12292.7元,其余生活支出为5812.3元。如果以2010年的月均价计算,陈阿姨预计今年全年的伙食费将达到16150元,会超出2009年很多。

  “以前去一趟菜场三四十元就差不多了,现在五六十元也打不住。”陈阿姨多少有些感叹。今年,陈阿姨和丈夫的工资每月涨了200元,而儿子和儿媳的工资没涨,仅在食品上面的支出已经超出预期。

  遗憾:100元彻底摘掉“大钞”帽子

  随着物价的上涨,在网络上记账,在博客和微博上晒账本的市民越来越多。于是,有市民提出一个非常好玩的问题:“一张百元大钞能买到什么东西?”

  最近在不少论坛里,网友们热烈地讨论着一个共同的话题:都在说物价上涨,但究竟涨到什么程度,不少人心中还是一个空洞的概念。当我们将抽象的数字转换成生活中那些实实在在的商品时,就一目了然了。

  100元人民币,在10年前还是一张真正意义上的大钞,那么在2010的11月,100元钱在我们的生活中真实购买力水平又是怎样呢?

  微博上有网友罗列了一长串:100元可以坐50次北京地铁;买30瓶600毫升百事可乐;25瓶600毫升和其正;10杯面包新语的酸奶;8碗拉面;100个鸡蛋;波司登羽绒服的一对袖子;1/3件中档衬衫。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