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物价疯涨更要开源节流:几个市民的生活账本(4)

2010年11月19日 14:03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另一位网友微博留言说:100元可以买4.5公斤五花肉或一瓶1.2升品质一般的橄榄油,或一条普通的棉絮。

  还有网友列举出:1桶食用油,或两袋10公斤大米,或2扇比较小的生肋排,或5个套餐,或100个包子,在淘宝上可以买两瓶指甲油、5个骨瓷杯子或1套棉睡衣。

  “前几天去菜市场买香菜,一元三根,100元买300根香菜。”这条留言让人苦笑不已。

  “100元现在一眨眼就花完了,买了什么都不知道。”有网友无奈地说。

  在市区一家外贸公司工作的于小姐10年前还是一名大学生,回忆起当年,她觉得那时候钱比现在值钱多了:10年前洗个头发5元钱,现在涨到15元;10年前一碗面条2元钱,现在都在10元上下;10年前拿到百元大钞还能心动一下,现在拿到10张都觉得买不到什么……

  建议:

  让记账帮你“节流”

  记账本身只是一种财务管理办法,能帮我们了解钱花在了什么地方,而对控制支出没有直接帮助。如何让记账发挥“节流”作用呢?记者收集了一些常年记账理财族通过记账来“节流”的心得,归纳整理如下:

  坚持分门别类详细记录 只记大账不记小账不是种好方法,因为生活消费相对零散,今天100元明天50元不知不觉就“月光”了,还会让人产生“没怎么花钱”的错觉。虽然家庭账本不需要像财务那样专业地区分科目,但是交通费、餐费、通讯费、人情费、娱乐消费、应酬等支出门类还是应该区分的。

  要对每月账目进行对比分析 分析账目是分类记账的目的,方法是每月合计总数,同时计算各类支出的总数,如交通费XX元、通讯费XX元、娱乐XX元等。一般坚持半年就能发现问题,即哪些项目支出持续偏高,就是重点整改对象了。

  要设定合理的消费限额 这对于刚参加工作和收入不多的年轻人来说尤为必要。此时,记账的作用就开始体现了。大多数人想通过记账节省开支的目的是为了增加储蓄。通过对比分析,可以发现各项目每月的支出实际上有一定规律,可以根据储蓄目标,循序渐进地设定各消费项目的限额。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