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当物价再次上涨中国百姓的吃饭省钱秘笈

2010年11月19日 15:3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口市的居民从来没有如此热衷于城市绿化,但仔细观察绿化带就会发现,那里种的不是月季和紫荆花,而是茄子、葱、萝卜和白菜。

  “小油菜和茄子已经成熟两次了,现在家里几乎不去买菜。”林晓凤兴冲冲地说。

  海南是中国的冬季蔬菜种植基地。然而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的数据显示,海口萝卜、黄瓜、空心菜等蔬菜价格自国庆以来普遍上涨30%,蔬菜价格上涨迫使很多人开始自己种植蔬菜。

  林晓凤全家只靠丈夫的一千多元工资度日。如今超市里一把青菜就要三块五,她从十月中旬开始自己种菜。

  在河南、福建、陕西等地,人们开始在阳台、院子和楼顶上种植蔬菜。有些人嫌花盆太小,索性把废弃的浴缸拿来种菜。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0月份CPI同比涨幅达到4.4%,创下24个月以来新高,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1%,对CPI的贡献率为74%。蔬菜价格上涨31%,水果价格上涨17.7%。

  从“蒜你狠”到“豆你玩”,从“姜一军”到“苹什么”,从“糖高宗”到“棉花掌”,百姓幽默的背后,更多的是面对高物价的无奈。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历了五次大的物价上涨。最严重的一次出现在1988年。

  根据当时的报纸记载,恐慌的人们涌入市场,见东西就买,很多人囤积了足够一年的盐和酱油。

  这次的物价上涨也引起了人们的焦虑。

  互联网上,一个关于“100元能买到什么东西?”的问题吸引了网友的关注。

  “十年前我请朋友吃饭,只花50块钱,我们就可以吃很多东西。”一位周小姐说,“现在一桶花生油就要98块。如果兜里只有100块我都不敢出门。”

  当时周小姐正在大学里读书,每月吃饭开销200多元。但现在一家三口在肯德基吃一顿饭就要至少100元。

  现在的人们肯定难以想象,在1987年100纸币刚刚开始发行的时候,还曾经遇到过找不开的麻烦。

  为了应对这次物价上涨,百姓各出奇招。

  上世纪八十年代,因为冬季蔬菜缺乏,不少北京人喜欢囤积大白菜。如今高昂的食品价格让一些人在二十年后又重拾这种习惯。

  在朝阳区慧忠里,几位老人蹲在楼门前,边聊天边用报纸将大白菜包起来。不少居民的阳台上存放了很多这样的白菜和成捆的葱。

  在兰州,柳奶奶和她的邻居们也和年轻人一样,赶起了“团购”的时髦。他们用较低的价格购买整袋的蔬菜,然后大家一起分。

  团购也要有技巧。重庆的谭婆婆和同她一起晨练的其他四位老人在农贸市场外拦住了一个菜贩。一番讨价还价后,他们包圆了所有的莴笋、丝瓜、茄子、葱等蔬菜,一共44公斤,160元,大家平分。

  此外,消费者用便宜的食品替换掉昂贵的。张洁是北京一家公司里的白领,她曾经每天要吃一个苹果。但她现在改吃梨了,因为附近超市的苹果几乎贵了两倍。

  在食品价格上涨时,精明的超市经营者也看到了促销的机会。

  最近,成都的多家超市相继推出了各式促销,定期推出特价菜品,以超低价吸引“精明的主妇”。

  据一家超市市场部的张姓负责人透露,当前超市中有的菜是微利甚至零毛利或负毛利,虽然看起来是会赔本,但是“超市可以以低菜价带动其他商品销售,实现整体盈利。”

  但是,农产品的价格上升似乎并没有为农民带来太多的好处。

  “从卖菜来说,现在一天能弄五六十块,其实也多不了多少,但日常花销增加了,所以感觉和以前差不多,”农业大省河南济源市西蒋村村民李桂英说。

  “化肥涨了一半,柴油、农药也是大涨,相比之下,粮食等于没涨,今年我们这些种粮大户估计70%都赔钱,”信阳市张庄村的种粮大户柳学友抱怨说。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把握好储备粮油糖投放力度,抓好冬季蔬菜生产,增加越冬蔬菜供应。另外,会议强调要完善补贴制度,安排好困难群众生活,必要时对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实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

  各地也在积极采取措施,比如吉林、湖北、广东等地都对低收入居民提供补贴,以确保他们的生活不受影响。

  但是,海口市园林局提醒市民,在绿化带种植蔬菜属于擅自改变城市绿地使用性质,如不改正,按占地每平方米每天十元罚款。

  然而市民普遍认为,恢复绿化带的关键在于解决“菜篮子”问题。

  “如果能买到便宜菜,我为什么要劳神自己种呢?”林晓凤说。(参与采写记者:白旭 曹妍 傅勇涛 余里 高星 李亚楠 冯国 孟昭丽)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